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召开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暨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11月15日至16日,由我校初等教育系主办、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协办的“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暨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智秋教授,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本陆教授,全国初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编审,河北省教育厅师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姚玉芳,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宗树兴研究员参加会议。

15日下午,在初等教育系会议室召开“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小型研讨会,与会专家与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开展了深度交流,就初等教育的发展规划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我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会议,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主持。

霍丙泉在研讨会上,首先表达了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其次对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有想法、有干劲的工作状态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初等教育系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做强初等教育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狠抓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把专家关于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尽快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6日,与会专家、省内二十余所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初等教育系全体教师共一百余人汇聚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共同探讨新时代小学教师培养过程中,“大学+小学”协同育人机制。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出席会议,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主持。

郭毅为研讨会致辞并为首批十一个教学实践基地单位授牌。他在致辞中首先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校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指出:研讨初等教育学科发展规律,促进小学教育专业发展,需要高校和小学双方各发挥所长、深层互动,希望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探索小学教育新机制起到推进作用。

王智秋在致辞中结合当前高等院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强调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对小学教育学生职前培养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初等教育所具备的厚重学科底蕴、专业基础、综合办学实力优势,对初等教育系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河北省教育厅师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姚玉芳在致辞中对初等教育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三是努力成为我省小学教师教育龙头。

王本陆、王智秋、刘立德、宗树兴四位专家站在高校的视角,分别围绕“教书育人的基本逻辑”、“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路径”、“初等教育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实践体系建设”四个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潘新民和张振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初等教育系建设的规划思考和全贯通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王万青校长、谈固小学的马友燕校长、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小)学柳文茂校长分别从培养铸魂育人的好教师、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新时代背景下重构未来可期的小学教育三个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柳文茂、马友燕和河北师大附属小学的王丽华老师、中山路小学王强主任在专家对话环节就新入职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及其在实践教学育人过程中如何养成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姚宏伟致闭幕词。他希望与实践基地携手合作,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大学和小学协同育人路径,让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同向同力,互融共生,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初等教育系推动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新尝试。教学实践基地由部分顶岗实习学校及具有共同发展愿景的石家庄市优质小学构成。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既搭建了高校与小学共同育人的平台,又是我系落实全贯通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旨在切实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水平,为学生完成好顶岗实习教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