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继续开展“蒲公英成长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0

11月26、27日,初等教育系开展了“蒲公英成长计划——前辈引航”活动,邀请四位在附属民族学院参加“国培计划(2019)”——河北省乡村小教骨干教师培训的一线教师代表为2016级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经验分享。

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主任范勃馨从一个定位——教师的角色定位、两个原则——奉献和尊重、三个方法——沟通、心理和学习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唐山丰润区陈赵庄小学校长高剑波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要做有准备的人,并从四个方面——身体、思想、待遇、假期为同学们分享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教师职业的向往。

沧州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杨威威从自身的语文教学经验出发,向老师们介绍了拼音教学的处理、生字教学的目标、阅读教学策略、作文教学等多个内容,对准老师们提出要关注学情、教会学生学习、遵循课堂教学规律、打造个性飞扬的语文课堂的建议。

唐山市路北区世嘉实验小学老师孙静则从班主任经验及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教学机智的重要性,提出作为教师,要公平对待学生,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通过本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分享,同学们领略了一线骨干教师的风采,对于即将到来的顶岗实习有了准备的方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四位老师的分享让自己既感受到职业的美好,又意识到教学能力的不足,我们将会珍惜大学时光,以优秀骨干教师为榜样,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不断提升综合职业素养!

11月—12月,我系从自我成长、朋辈分享、前辈引航三个维度开展了蒲公英成长计划,接下来还会组建名师团,给与学生更高层次的指导,让学生在身前有目标、身边有榜样、身后有支撑的氛围中,有参与、有体会、有收获、有成长,不断增强对小学教师职业的认同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蒲公英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也是我系顶岗实习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我系“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综合育人体系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