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初等教育系专业导航之“专家面对面”讲座 ——科学与人文:初等教育教学科学化进程和表现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0

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理解科学与人文素养培育在小学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10月18日下午,在公教楼B座109教室,初等教育系特邀宗树兴教授来我系做了“科学与人文——初等教育教学科学化进程和表现”为题的讲座。2015级、2019级334名学生和我系教职工聆听了讲座,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主持讲座。

宗树兴先从杜郎口“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的人文性特征和科学性特征的思考入手,用丰富的实例和中西方教育学家的观点帮助在座师生理解科学与人文的含义、两者的关系以及科学与人文不同的研究方法和价值取向。他还具体地通过教学科学化演进、教学科学化拷问、“以教师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教学模式的区别几个方面的内容,结合河北基础教育的创新模式,引领师生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做好科学人文主义下的教学——基于学生发展的教学创新。

讲座结束后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梅做了总结分享,她对宗树兴主任表示了感谢,并对与会同学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动脑、多思考、多提问,带着研究的态度学习和实践,未来成长为研究型、专家型的小学教师。

本次讲座是我系面向学生开展的专业导航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立足专业特点与需求,提升我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拓宽视野,启迪思想,以宽口径的通识教育方式,通过多种形式的课程、活动,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优秀师范生。

宗树兴,河北省教育厅宣传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河北教育》杂志副社长、副主编,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史和教育政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发表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和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