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多措并举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按照省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我系实际,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率先承担疫情防控任务。按照入学初对接的本科生宿舍,班子成员通过微信与学生们保持联系;对寒假开学后将要参加岗前实习的2015级学生按照生源地划分片区,承担指导学生实习前期的联络、准备工作;对与武汉返乡或出差人员有接触的教师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1月31日上午,领导班子再次召开钉钉视频会议,传达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安排落实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利用系微信办公群对全体教职工做好思想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师生党员齐行动,彰显共产党员责任担当。1月28日、30日在系党总支微信群、学生党支部微信群组织师生党员分别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学校党委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师生党员在群内积极发言、共同发声,表达面对疫情与防控工作的认识和态度。1月30日,系党总支面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希望党员同志们在此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五个带头”,管理好自己,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学会利用网络,将正确的有效信息带给家人,向家族亲戚朋友宣传正确的疫情防御知识,用科学知识和积极的态度对待疫情。学生党员从服务同学、提升技能、营造氛围、弘扬正气等方面展现学生党员的风采。学工队伍开通网上心理咨询通道,为学生及其亲友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提供疏导服务。




依托“一平三端”,谋划“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方案。针对我校因疫情停课的可能性,我系依托超星教育集团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主动谋划“停课不停学”教学方案。首先,针对教师开展网络教研。从1月28日开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谋划开展网络教研方案,在智慧教学系统创建了《教师教研活动》课程,创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研专题,上传“一平三端”使用指南,发布签到、测试等活动,让老师们感受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向学生发布学习资料,组织教学活动,引导专任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其次,组织本学期开课教师进行网络课程建设。组织专任教师开展智慧教学平台的课程建设,包括上传教学资源,发布测试,管理学生等操作,确保2月16日能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第三,发起网络读书活动。针对大学生假期作业少的情况,通过智慧教学系统创建了《初等教育读书会》,为学生推荐中外教育、心理学类电子书籍25本,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同时,将所有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设为助教,每个人都可以为学生推荐书籍,发起“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让师生共同受益。学生也可以提出想读的书目,教师帮助学生寻找书源,为学生提供学习帮助。


制定学生成长方案,防护提升两不误。自1月30日起,结合我系学生特点,制定了2020年寒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升方案,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了“见字如面——三笔字一日一见”、“教案请就位”、“班会我在行”、“青年大学习”“与你共读”等必选、自选学习及教师技能训练活动,同时利用学习通app开设了初等教育系读书会活动,全系学生在防疫期间,除做好自我防护外,认真完成活动安排,按照要求上报学习成果,努力做到学业准备、实习准备两不误。结合下学期2016、2015两个专科年级顶岗实习、回生源地实习的工作安排,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调动学生实习准备积极性,组织系所有专业教师加入学生微信群,通过网络进行实习准备指导工作,并对教师的工作任务给出具体的工作要求。




我系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资源每天向师生宣传上级防控政策和科学的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面对疫情,保持积极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同时借助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思想状况,认真完成每日登记、上报、统计工作,多举措多渠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