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借力“河北小学城乡课堂”,初等教育系实习生践行“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0

2月10日起,初等教育系结合专业特点与新学期工作,组织将于新学期开展岗前实习和顶岗实习的2015级、2016级全体学生观看网络直播——“河北小学城乡互动课堂”,在暂停实习的期间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提升我系实习学生从教能力,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度,为实习开展做好扎实准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实习生们每天认真观看直播的内容,并针对课例观摩及其他课程形成课程反思,第一时间在网络上以实习队或宿舍为单位进行交流讨论,通过观看、讨论、评课、反思,跟随一线小学正式开启“开学模式”。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课程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教学方法和创新理念,而且对素质教育、学生主体等概念有了直观了解,我们将利用好这次学习的机会,查找不足,提升能力,提前进入教师角色,担起教师的使命与责任。2016级部分学生按照顶岗实习学校要求提前进入网上实习状态,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公众号制作”、“批改在线作业”等工作,在“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停课不停教”。2月9日和11日,石门小学和吴义小学向驻县老师反馈我系学生谦虚好学、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工作表现,并向我系培养出有教育情怀的优秀师范生表示感谢。

2018级、2019级本科生也观看了网络直播,这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让同学们对“小学教师”“小学课堂”有了全新认识,对所学专业有了更高的认同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我系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初等教育系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初等教育系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并向全系师生进行了详细部署,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网络平台教学培训,以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利用网络顺利开课。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初等教育系将进一步把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落细、落实,保障教师线上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水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