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援鄂医生讲抗疫故事,初教师生思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0

4月13日晚,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鲲鹏受邀为初等教育系师生党员讲一线抗疫故事,他结合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抗疫一线的工作经历和所思所感,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云党课”。系党总支书记姚宏伟主持并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作了总结讲话。


刘鲲鹏从申请报名、组队赴鄂、岗前培训、援助医院医学环境改造等经历讲起,分享了医疗队的党组织建设、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五个方面的工作。通过一幅幅具体、生动、感人的照片和其声情并茂的讲述,师生仿佛置身于抗疫现场。刘鲲鹏还结合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身份讲述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全体党员在战役中的突出表现。医疗队中三位“90后”党员李伟鹏、孙芸、付雪莹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冲锋在前、不怕牺牲、顽强战疫、无私奉献精神让全体师生泪目。他们不顾劳累,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备受鼓舞;五位队员经受住考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定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援鄂返京隔离期间,他们还不忘学习,开展了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

刘鲲鹏说:经历55天的鄂州工作,深深体会了最苦最难的生活,更能体会只有根扎到了最深处,精神才会升华到最高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担当能力。通过这次战疫经历,真正感受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有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全国人民高度团结一心,全体医护人员无畏向前敢于牺牲,才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我为国家和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

姚宏伟对刘鲲鹏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初教系师生向全体医护人员致敬。最后,他在总结讲话时嘱咐全体师生党员,要在感动敬佩之余多一些人生思考。他又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树立人生远大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农村基础教育事业,为农村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努力读书,不负韶华,不断增强担当能力;三是锤炼品德,端正入党动机,永葆入党初心;四是增强网络舆情意识,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本次党课让师生党员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云面对面”的交流,直观地看到白衣天使们的工作状态,既心酸又心疼,既感动又钦佩。“危难时坚心志,无人处常自省”,作为新时代师范人,要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加强理论和专业学习,提升自身修养,探索立德树人之道,立志为祖国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