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举办“少先队理论基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0

4月22日下午4点,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以钉钉线上会议形式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婵媛老师为300余名师生做了“少先队理论基础”专题讲座,团总支书记刘枭主持讲座。

少先队相关知识和少先队辅导员的能力建设等内容是小学教育专业青年学生的必修课和必要职业技能。张婵媛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史、少先队礼仪规范、入队前教育、少先队仪式、少先队阵地建设和少先队中队大队建设六个板块对《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少先队改革方案》等基础知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张婵媛生动形象、充满激情的讲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介绍少先队队史时强调少先队“七知六会一做”,并亲自线上示范红领巾规范的系法、队礼的动作;讲解中队仪式中的预备、出退旗、呼号、唱队歌时,每个细节讲解具体精准;讲授红领巾的象征意义、队旗的规格及象征意义、队徽的使用等内容时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具体实例。两个小时的讲授,内容全面丰富,既有思想性、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为我系培养的未来小学教师、未来少先队辅导员明确了标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中国少年先锋队对少年儿童的具有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中明确指出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辅导员由共青团选派优秀团员或聘请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知识丰富、热爱少年儿童的教师以及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来担任。初等教育系广大青年团员、未来的小学教师势必要承担这样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此次讲座作为初等教育系“红领巾培育计划”启动仪式的首场讲座,旨在让我系青年团员对少先队基础知识有更加深入的学习,在未来实习、从业中积极发扬“全团带队”的优良传统,真正把共青团与少先队紧密的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