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师大初等教育系团总支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0

春暖花开,青春正好。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雨洗礼,我们共同迎来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初等教育系团总支在校团委及系党总支领导下积极策划并举办五四主题团日、主题征文、志愿服务、团干讲思政微课等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师生青年弘扬传承新时代五四精神,以特别的形式欢度五四青年节。

热议总书记寄语,培育家国情怀。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发出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在我系青年师生中引发热议和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亲切温暖、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见证者。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祖国基础教育事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举办五四微团课,砥砺奋进青春。5月4日下午,初等教育系团总支邀请校团委副书记李辉为我系团员青年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线上主题团课,550余名团员青年共同参加。本次团课李辉围绕“追忆中华民族的1919”“认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反思五四运动的当代价值”“传承新时代五四精神”四个方面展开,号召团员青年要立足专业特色,铭记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努力为做优秀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五四期间,系团总支书记刘枭还指导14个团支部开展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主题微团课宣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优势和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制度优势。

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担当精神。系团总支响应校团委号召,发挥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优势,充分结合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成功招募选拔了30余名专项志愿者。5月4日,我系团总支全面开启“手拉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成功对接医护人员、社区党员干部、警察、交警等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子女,为其提供15天、每日2小时的线上小学课业专项辅导,以专项志愿服务彰显我系青年团员的责任担当。

启动线上互动,为青春中国发声。5月4日上午,组织2019级团支部线上参加“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升旗仪式和为邓颖超、梁漱溟先生雕像敬献花篮活动,学生代表赵晨阳与吴晓菲以“青春始于责任,奋斗铸就辉煌”为主题发表国旗下讲话。活动结束后,校团委书记陈小雷援引邓颖超先生的话“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老师”寄语初教学子,要始终牢记从人民立场从实践角度自我锤炼、自我提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副书记李辉与学生们分享到,五四精神没有褪色,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社会是一本大书,成长更是一本大书,同学们要慎独自律,不怕吃苦,坚定四个自信,牢记青春责任,在党的领导下,同人民一道,勇担强国伟业使命,在伟大的社会实践奉献中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当日,按照校团委工作部署,初等教育系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在微博共青团中央账号线上观看“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参与教育部思政司“我们都是收信人” 评论互动,助力主题活动。此外,期间各团支部还自发通过线上踊跃转发收看《青春逆行》《后浪》等微视频,积极引导初等教育系642名团员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发布学习感想、个人体会,为青春中国发声,迅速掀起了学习传承五四精神的热潮。

五四青年节期间,我系以多彩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师生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家。我系团总支将进一步强化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传递五四精神,争朝夕,不负韶华,牢记使命,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