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组织开展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0

在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期间,初等教育系组建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通过心理知识讲座、沟通技能实训、模拟演练三个板块,切实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与专业素质。

5月8日,训练营正式开营,心理辅导员益菲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破冰活动。在相互熟悉的基础上,通过主题问答与交流讨论引导心理委员们树立岗位成长目标。

5月13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玉红老师受邀为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做题为《做一名快乐的心林守护神》讲座。刘玉红围绕心理委员的“三个工作要务、四个角色、五项职责、六项工作内容”,结合案例细致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角色、职责与工作内容,并介绍了“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晴雨表”等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实用工具的使用方法。

5月20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石世平做客初等教育系为心理委员、班干部、宿舍长做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讲座。石世平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内涵、识别、类型、评估,重点介绍了学校心理危机预警系统以及作为心理委员如何对危机个案提供帮助,最后结合真实案例叮嘱心理委员们,在面对危机时一定要牢记“一个报告、两个千万”——向学院和心理中心报告、千万不要保密和千万记住生命最重要。

5月27日下午,益菲结合“倾听的技巧”“表达的艺术”“赞美的力量”给心理委员们做了沟通技能实训指导,通过互动环节和点评环节让心理委员们对倾听、表达、赞美进行练习,在体验中学习,在反馈中提升。

自4月中旬,心理委员们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同学们参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共组织班级心理主题班会14场,制作4期趣味心理知识视频,为帮助广大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渡过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贡献了极大力量,营造了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后续初等教育系还将组织一对一、一对多线上模拟演练,助力心理委员掌握基本助人技术,精准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这一群体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