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心理成长小组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0

6月3日和6日,初等教育系生涯规划成长小组和人际交往成长小组分别进行了最后一次线上团体辅导活动,至此,连续四周,每周各一次的初等教育系心理成长小组活动完美收官。

生涯规划成长小组以“未来初体验”为主题,由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梅担任主持人,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通过知识讲解、互动交流、分享心得、游戏活动,从感受生涯规划的意义、配得上更好的生活、自我探索方略、修炼与众不同的‘我’四个专题开展了自我兴趣、能力、价值观、性格探索,并以“三叶草模型”“CD模型”做了未来职业成长分析。通过生涯规划成长小组活动,同学们坚定了选择小学教师职业的决心,找准未来职场发展的法则,清晰了未来职业能力成长发展需求。

人际交往成长小组以“绿洲”为组名,由系心理辅导员益菲担任主持人,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小小动物园、线上萝卜蹲、踩刹车、求同存异、开火车、我的雪花、智囊团等游戏,带领同学们经历组建团队、相互熟悉、深入交流、互为支持四个阶段,了解个体独特性、学习人际交往技巧。通过人际交往成长小组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人际交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在小组营造的接纳氛围中提升了主动表达、积极表达的能力。

心理成长小组是初等教育系面对有特定需求的学生群体,利用团体心理辅导技术开展的小范围群体心理辅导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引领、朋辈互助的作用,为该群体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助力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初等教育系在心理育人方面致力于探索构建点线面一体的工作模式——以一对一的个体心理咨询和生涯辅导为“点”,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书目共读活动为“线”,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水平测评、心理趣味知识小课堂为“面”,努力做到心理育人工作解决个体需求、助力团体成长、覆盖全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