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举办“教育科研论文的选题、撰写与发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0

6月11日下午2:30,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以腾讯会议形式邀请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理论与实践》副主编王爱玲为85余名师生做了“教育科研论文的选题、撰写与发表”专题讲座,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主任主持讲座。

王爱玲研究员从研究论文的选题、研究资料的积累、研究论文的写作和论文的发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目前比较热点的选题主要包括教育基本理论(教育的本质、教育学学科的发展、核心素养的理论探讨、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史、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等)、教育决策与管理(宏观教育政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扶贫、驾驭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评价与考试改革、学校管理、学校教育生态、教育治理、家庭教育)、教师教育(教师培养、教师培训、职称评定、教师交流、名师工作室、乡村教师发展)、德育(德育理论、公民教育等)和课程教材(课程与教学论、课程教材、教学探新)等。选题原则上应具备价值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实践性,论文撰写要求观点力求创新、观点材料一致、行文简洁精练、表达准确完善。王爱玲研究员还强调必须要学习教育理论,深入理解教育理论的本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多看多听多思考,提高理论素养和教育科研能力。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王爱玲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下依旧显得意犹未尽。老师和学生都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