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启动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并举行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0

9月12日上午,初等教育系在河北观和国际酒店启动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举行青蓝工程启动仪式,教务处处长曾智安、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义务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李学红、教学实践基地单位代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管艳,首届青蓝工程导师团、初等教育系全体教职工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初等教育系教学副主任张振国主持。

曾智安在致辞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初等教育系作为新建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初等教育系启动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表示高度的认可,并对青蓝工程及学科博士的成长寄予期待。

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初等教育系的基本情况,从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与现状出发,希望学科博士通过校内听课、深入小学、师徒结对、参加教研和学术沙龙等专业素养提升途径,夯实教育理论基础、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李学红在讲话中肯定了青蓝工程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三个一定”表达了对青蓝工程的期待与希望:首先,一定要做好具体计划安排,找到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其次,一定要规划好过程性管理,留存整理一手材料;最后,一定要从学科特点出发做好自我评估,从学研教三个角度做到教学相长。

管艳对青蓝工程的开启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基地校表态,欢迎初等教育系学科博士深入小学充分了解基础教育现状,在此基础上培养真正符合小学实际需要的教师。

王丽华从协商、协作、效果评估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青蓝工程实践指导环节实施过程的思路和方法。

初等教育系教师代表胡丽娜在发言中感谢系里为学科博士的成长搭建平台,并表示将会在导师们的引领指导下,尽快了解基础教育,提升业务能力。

在青蓝工程拜师仪式中,学科博士向理论导师、实践导师献花,签订“师徒结对”协议。

“青蓝工程”是高校、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协同育人机制的核心纽带,是初等教育系助力新入职教师了解初等教育、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环节。初等教育系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提高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