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初等教育系开展2020年首场蒲公英成长计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0

11月5日晚,初等教育系2020年蒲公英成长计划首场讲座在公教楼A110教室开讲,河北师大附小教务主任王丽华博士受邀为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做题为《新手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前辈引航讲座,讲座由2016级辅导员益菲主持。

王丽华开场抛出问题“你认为一节好课的结构包括什么”,邀请同学们给出自己的答案,梳理同学们的答案总结一节好课包含的课程导入、讲授新课、巩固新课、课堂小结、布置作业五个部分。随后,继续以问题:你认为一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这些标准有哪些视角?带领同学们环环相扣地思考,提炼出评价一节好课的五大视角。王丽华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观看自己讲授的一节语文优质课视频,并带领同学们逐段分析课程讲授中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设计,让同学们清晰感受新手教师上好一节课关键要义。


讲座中王丽华从学生现有的教师职业认知和教师技能实际出发,视频课例形成真实感受,并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给同学们指明了新手教师上好一节课的成长方向。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争先恐后,气氛热烈而活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收获了对一节好课直观清晰的认识,又收获了对教学方法运用的理性思考,对下学期即将到来的顶岗实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王丽华的感谢。


蒲公英成长计划是2019年启动的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和综合职业素养为目标,以一线教师、学长学姐为朋辈引领团队,以2016级全体学生为对象的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我系“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综合育人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蒲公英成长计划在延续前辈引航、朋辈分享两个品牌活动基础上,还创新设置了优质课展示评比和精品主题班会展示评比两个活动。目前两项展示评比活动正在以小组为单位做前期准备,将于11月10日进行首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