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小学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与应对”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0

11月1日下午,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利用腾讯会议,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教育局特殊教育工作专家杨会芹为参训学员开展了题为小学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与应对的讲座。

杨会芹通过对于儿童心理问题现状的调查数据进行开篇,激发起参训学员对心理问题的关注。同时分年级介绍了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从小学生常见的焦虑、抑郁、愤怒、自卑、自负、虚荣、嫉妒等负性情绪入手,运用实际的案例对表现形式、发生原因、产生影响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克服进行了重点讲解。  

杨会芹通过分享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指导参训学员基于理论去面对、理解、干预和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干预措施:教师应注意自己的讲课方式和班级管理方式;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安全的环境和心理支持;家校结合,寻求专业支持帮助学生渡过发展中的难关等。

在讲座的最后,杨会芹还分享了合理情绪疗法、心理弹性理论、心理绘画疗愈三种调节情况的方法和案例,结合多年的心理研究和教学经验,引导老师们一要学会正确归因,化解不良情绪,二要学会宣泄不良情绪,采用身体放松等方法来缓解心理压力。

参训学员表示,在杨会芹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和丰富的案例讲授中,学习到了专业的理论与知识,对学龄期儿童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对于如何去应对也有了思考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