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书写自己的故事:教育叙事研究的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0

11月6日晚上,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书写自己的故事:教育叙事研究的方法”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吴艳梅副教授主讲。

吴艳梅从教育叙事研究的历史发展、教育叙事研究的认识论基础、教育叙事研究的定义、教育叙事研究方法的特点、教育叙事研究的价值、教育叙事研究的实施六个部分进行了细致讲解。

在第一部分,吴艳梅从国外学者克莱丁宁和康纳利进行的叙事研究讲起,结合当前期刊论文中与叙事研究有关的统计数据,指出教育叙事研究的发展现状,剖析了教育叙事研究兴起的三个原因。她还带领参训学员一起从案例中分析教育内涵,领略教育叙事研究的魅力。在第二部分到第五部分,吴艳梅围绕教育叙事研究的认识论基础、两个核心问题与三个关键点、定义和展现形式、教育叙事研究方法的五个特点和三个价值,结合众多案例进行了讲解和介绍,让参训学员对教育叙事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经历了从陌生到了解的过程。最后,吴艳梅结合案例重点讲授了教育叙事研究实施过程中的五个问题,并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叙事研究模板供老师们学习借鉴。

参训学员们表示,本场讲座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既提供了促进工作研究的方法,又对方法的运用进行了有效指导,在案例分析中直观地感受到教育智慧的重要性和各种叙事形式的魅力。吴教授对老师们的鼓励——“在当今社会,教师都要努力成为研究者,而教育叙事研究恰恰能够为教师成为研究者进行赋能,让一线教师走的更快更稳。”更是引起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同和情感共鸣,群内不断滚动的感谢、鼓掌留言就仿佛是掌声一样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