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孩子们,你们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0

11月14日上午,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孩子们,你们好!”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浙江杭州临安区博世凯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徐俊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一是师生关系存在着跨不过去的三个“硬梗”,二是处理师生关系连环招之“儿童立场”,三是师生关系连环招之“自我管教”,四是师生关系连环招之“家校协同”。

在第一部分中,徐俊先带领学员们观看了教学实录,在此基础上讲述了师生关系中存在的矛盾以及举例说明自己如何运用教育智慧和对学生的爱巧妙化解师生关系中的难题,让学员们纷纷点赞。

在第二部分中,徐俊提出“身子蹲下来”“姿态放下来”“身份变过来”三大连环招用于处理师生关系,这种放下尊严、目光柔和、心灵明亮、放正立场、目光含情、心灵柔软的教师状态让学生信服、敬爱。三大连环招表面是“招数”,“招数”的背面是对学生浓浓的尊重与爱,是在扮演学生的知心人、大玩家、大靠山。这些身段与心灵上与学生的平等,让孩子们不再焦虑、变得更加自信从容,而且有尊严。

在第三部分中,徐俊再次提出三大连环招用于班级管理,分别是:规矩立起来——与学生约法三章,但要注意适度适量,抓主要矛盾,以奖代罚;花样多起来——利用“物以稀为贵”“每个人都有高光时刻”“伤心伤脑不伤自尊”的理念做到班级管理方法多样化;权力交出来——班级立法、规章制度等由大家制定,充分运用班主任职权做到因人设岗全员皆官,让每个人都有事做,严格执行奖罚制度,设立各种排行榜等。

在第四部分中,徐俊分享了与学生及家长亲密相处的三大连环招——每天与每个孩子至少一次的亲密往来、每周与每个家庭至少一次互动、每月与全班至少一次亲密共度。

最后,徐俊与学员们针对学员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给出针对性建议和可行性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徐俊老师对学生的爱和智慧所感动,对自己未来如何开展工作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