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成功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0

11月28日,初等教育系承办的“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创新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和石家庄市9所小学实践基地校校长及实践导师、校外专家刘慧、宗树兴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部分,由初等教育系教学副主任张振国主持。

第一部分为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初等教育系张振国副主任首先就我系小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总体情况及实践基地校的建设做了介绍和说明。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发表致辞肯定了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指出今年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年,小学教育研究生培养应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现双导师制的培养特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符合一线小学需求的好教师。


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详细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的现状,挑战与机遇,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发言中指出我系将与各基地校从多方面着手,加强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一线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互助双赢。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校长王万青和石家庄市栾城区宏远路小学校长赵郡分享了实践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指导经验。会上周春江和潘新民还为20名实践基地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


论坛第二部分为校外专家专题讲座。河北省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宗树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及育人方式改变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及探讨交流。


论坛第三部分为教师研讨活动。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与初等教育系全体教职工就学位点建设任务,学科建设方向,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及我系教师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顺利召开,实现了跨省市、跨区域、跨校际的深度交流。初等教育系以丰富多样的实践形式为途径,创设大学教师、教研名师、小学一线教师“三位一体”的教学教研共同体,共创共赢,协同发展,为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