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曾文婕教授为初等教育系师生在线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0

4月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文婕教授为初等教育系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指向知识创造的教师教育课程创新——以华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为例》的讲座。全系教师、研究生通过腾讯视频线上方式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主持。


讲座中,曾教授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为引子,认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目标。培养创新型教师的一个关键在于确立教师作为“知识创造者”的主体地位,即教师不仅是已有教育教学知识的继承者和消费者,更是新的教育教学知识的生产者和建设者。基于对“教师创新能力普遍不足”的国情考虑和对国际教师教育形势的分析,应构建“指向于知识创造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为了培养创新型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在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构建并实施了“指向知识创造的教师教育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接着,曾教授从“指向于知识创造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的基本结构、内在逻辑和组织保障这三个方面逐一为老师们进行了详尽解读。曾院长指出指向知识创造的教师教育课程创新,使得师范生的学习活动发生了“质”的变化,不再仅仅是“获得型学习”和“参与型学习”,而是“升华”为“知识创造型学习”。

潘院长指出,曾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前沿、讲解生动,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对于初等教育系的发展来说恰逢其时,能够为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修订提供有益借鉴。初等教育系师生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并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和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曾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主讲人简介:

曾文婕,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校教学名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和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博士导师组召集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及多家广东省名校长和名教师工作室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和教师教育。已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在《教育研究》和《课程•教材•教法》等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另有多篇论文被SSCI收录。代表作有专著《学习哲学论》,论文《从课目教学知识到课目学习知识——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新方向》等。科研成果多次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所负责的课程“小学教育学”和“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分别获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称号,主编的《小学教育学》入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