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为初等教育系师生在线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0

4月12日晚上7点,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黄甫全教授为初等教育系师生开展了主题为《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教学成效的试验研究》的讲座。全系师生通过腾讯视频线上方式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主持。


讲座过程中,黄甫全教授讲授形式以视频播放为主,就当前城乡教育二元化差距,剖析了三大问题:①城乡教育资源不均问题;②教育质量与水平的矛盾问题;③教师培养方式需要改革创新问题。黄甫全教授通过引导同学们进行问题的思索与探讨,点出人工智能与全科教师课程设计这一主题。通过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AI教师与真人教师联袂执教的双师课堂创新”项目的展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课程设计的认识。最后,黄甫全教授依次介绍了研究背景、方法论、讨论方式以及结论。黄甫全教授表示AI全科教师藉由拟人化设计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加学生的学习投入和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并且显著减轻教师备课与上课工作负担,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和城郊优秀教师短缺难题,有效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和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黄甫全教授的本次讲座,让初等教育系全体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潘新民院长对黄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的现实意义,能够切实有效解决乡村教师资源匮乏问题。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智能信息化时代,能对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有更多的认知与了解,增强创新精神,努力学习,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主讲人简介:

黄甫全,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二级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有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教育文化学、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以及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研发,兼任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8)、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学术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获得系列项目、成果与奖励,其中有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教学成果奖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所倡大课程论被评价为开拓了学科新方向,在国内率先提出整体主义行动研究方法论,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现在率队研发“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的AI全科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