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小学未来教师培养与教师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0

4月17日,由初等教育系主办的“小学未来教师培养与教师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会议中心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以及人事处、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聘任仪式及研讨会由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主持。


刘敬泽在致辞中对客座教授接受聘任表示真诚的感谢,随后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及新时代河北师范大学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他指出本次聘任及研讨是初等教育系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是解放思想、整合资源、推进合作育人的具体实践,希望初等教育系抓住契机,在四位教授的帮助下,积极探索小学教师培养新机制,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新进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朱旭东教授认为,高水平师范大学之“高”要有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做支撑,所以初等教育系要将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工作重心,关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既要加强小学教育研究,关注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又要加强小学教师教育研究,尤其是课程与教学体系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奠基人、博士生导师,王智秋教授从凝练办学特色、加强成果意识、强化大学课程与小学课程的内在关联性角度,为初等教育系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原处长、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在其主题发言中提出,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的小学未来教师培养,需要小学教师教育者要有科研意识,鼓励初等教育系科研强师、科研强院。

金马教育集团李萍校长作为基地校代表,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小学教师现状,从小学教育一线的角度提出了对小学未来教师素养的看法。她认为小学未来教师需要具备执着的信念素养、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时俱进的创新素养和敏锐的信息素养。

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郭华在闭幕致辞中对各位专家为初等教育系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在总结中表示,研讨会的召开为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支撑,帮助初等教育系更深刻地领悟了专业内涵,拓宽了办好小学教师教育的视野,提升了专业改革与创新的信心。

初等教育系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促进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提升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经学校批准,聘请了朱旭东、王智秋、王本陆、杨润勇四位全国知名专家为小学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研讨会的举办为小学教师教育的创新、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提供了指导与交流的平台。初等教育系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聚焦时代要求,彰显教师教育本色,聚焦培养质量,擦亮教师教育底色,进一步深化小学教师教育改革,扎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