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0

4月22日下午,在公共教学楼A406教室,初等教育系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授以《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为题,为240名师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安巧珍开讲即问:“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执政七十二年了,何以风华正茂?”,由此引入讲座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带领师生深入感受在党史学习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力量、汲取前进的力量。

随后,安巧珍从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制度规矩、理论实践四个方面解析了百年大党得以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一是理想信念坚定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之钙。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到新时代百年历史中的典型事例,印证了理想信念作为精神之“钙”对于党不断壮大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初心使命如磐是百年大党稳步向前的生命之源。她带着师生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利益至上、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使命,指出脱离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三是制度规矩过硬是百年大党百炼成钢的刚性约束。通过讲述在西柏坡立规矩的多个故事,引领师生深入理解只有明规矩强纪律,才能助力共产党人踏上执政“赶考”路。四是理论实践创新是百年大党恰青春年少的不竭动力。大量史实列举向大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创新理论,实现理论飞跃。讲座中感人的故事动人的事迹触动了师生内心深处,激发了师生用实际行动传承共产党人精神的决心,讲座结束掌声经久不息。

王梅做最后总结,她感谢安巧珍教授给初等教育系师生带来了有历史深度、理论高度、故事温度的精彩党史教育宣讲。希望全系师生尤其是党员同志,要把党史学习放在日常,要经常学、深入学,要学深悟透,还要落实力行。

本场讲座是初等教育系“重温党史,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第二场讲座,全系师生将通过主题活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发扬革命精神,凝聚革命力量,牢记并在行动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初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