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系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0

9月1日19:00,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之安全教育课在线上进行。辅导员益菲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五部分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提升安全素养。益菲从疫情防控要求对于人身安全的重要意义出发,引导学生理解并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真实案例强调了财产安全的“十不要”和消防安全的“五禁止”。最后重点介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四个不”“六个一律”“八个凡事”,并鼓励同学们在自己增强安全意识的基础上还要做安全教育提示员和反诈安全宣传员。

9月4日上午10:00,益菲为全体2021级新生在线上进行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之入党启蒙第一课,她先通过一组漫画和短视频《星辰大海》带领同学们直观感受“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最朴素的情感;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等,引领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追求,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后细致介绍入党流程让新生清晰了解“怎样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引导学生用思想指导行动,将对党组织的情感落脚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100余名年满十八周岁的新生在讲座结束当天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纷纷表示将会以不断学习,严格自律,提高能力,提升素养,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9月4日19:00,初等教育系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之修好“吃苦、奋斗、奉献”这门青春必修课在公教楼B109开讲,益菲从大学生基本修养与礼仪、自律与守纪、励志与奋斗三个角度引导学生以良好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带领学生学习校规校纪,结合专业特点与公费师范生身份,通过讲述徐本禹支教磨炼意志品格、升华人生境界的故事,引导新生让明理、诚信、自律、守纪、奋斗、修养成为自己大学生活的主基调。

初等教育系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生入学前后以多维度“第一课”丰富入学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效果,助力入学适应。后续还将开展专业导航、学生社团介绍、心理辅导、学分制系统介绍、入馆教育等活动,邀请学科负责人、团总支书记、教学秘书、班主任等加入到入学教育师资团队,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