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开展“借光计划”系列活动之教学技能大赛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0

9月17日,2019级小学教育1班团支部在公教楼C104开展“借光计划”系列活动之教学技能大赛专题分享交流会,邀请我系在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又经历过第32期顶岗实习的梁煜棋、董晴、李欣蔚、付云汀四位同学分别从教学设计和微课、说课和主题班会、新课导言和板书板画,以及情景案例分析四个板块为同学们进行分享。


梁煜棋围绕教学设计和微课,分别以16字总结了设计思路,教学设计要“依据课标、与时俱进、大量参考、二次创作”,微课设计和展示要注意“课程内涵、技术应用、语音语调、把握时间”。同时,梁煜棋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教学设计和微课制作的参考资源,帮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备赛。

董晴对说课和主题班会设计进行具体讲解,她说备赛前要对课程标准、《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进行深入学习和分析,筛选提取对自己所选主题有帮助的理论内容。董晴还强调:“在备赛前,每句话都要细致推敲,思考每句话的使用是否合理。”

新课导言是一节课是否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关键,因此教师的导入方式、教姿教态、语言表达是十分重要的。李欣蔚以“一个鸡蛋两毛五”的活动为例,带大家切身感受如何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新课导入,为同学们提供设计思路。在板书板画设计方面,李欣蔚重点强调作为师范生要练好粉笔字,并为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参加比赛时的获奖的板书板画案例。

付云汀重点讲解了如何对情景案例进行分析,提醒同学们要将教师观、学生观、教育观三者之间进行相互联系,避免只孤立考虑教师对个别学生的应对措施,应该上升到整个班集体、上升到家校合作、上升到落实国家教育方针上去思考如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付云汀以课上学生指出教师书写错误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一次情景案例分析的流程。

通过四名同学的讲解,2019级的同学对教师技能大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未来教师职业能力对小学生的重要影响。同学们摩拳擦掌积极备赛2021年教学技能大赛,并希望自己未来成为让小学生喜欢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