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召开“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初等教育系师德师风建设,将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9月25日,初等教育系召开了“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研讨会暨初等教育系2021年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初等教育系副主任张振国主持,全体教职工,所有外聘教师、硕士研究生共110人参加了会议。

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曾智安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初等教育系以卓越小学教师为培养目标,是学校教师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一项基本内涵。对专任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教育教学予以同等重视、同等对待,充分体现了初等教育系以“教学为中心”教育理念。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四个回归”,潜心立德树人,牢记“三个牢固树立”,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向全体教师提出要求,所有教师要深入基础教育一线,落实“青蓝工程”,进一步夯实“沉浸式教师教育素养提升工程”,深化“UGIS”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内涵式发展。

会上,对2020-2021学年教学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包括初等教育系专任教师4名,外聘教师5名(含教学团队)。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杨峰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奖。全体教师进行“争做‘四有’好老师”宣誓,签署师德承诺书。初等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梅领誓。

会议围绕师德建设、课程思政、基础教育研究和高效课堂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王晓香以《师德—是教师之本》为题,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教师师德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了教师责任和担当,并指明了践行师德的途径与方法;河北科技大学阎晨光以《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和途径》为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案例示范讲解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与方法;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宋辉以《基础教育科研与选题》为题,全面分析了目前基础教育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启发教师研究教学,以科研促教学水平的提升;初等教育系盖立春以“提问”为突破口,通过深入分析课堂提问统计数据,剖析了教师成长不同阶段提问的焦点和特征,引导教师早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参会教师表示,此次研讨会一方面为自己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提供了借鉴;另一方面,为自己努力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提供了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