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具有118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

初等教育系是河北师范大学强化鲜明教师教育,突出师范特色,重点发展师范专业的二级教学单位,现有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点和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点。初等教育系立足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小学教育研究和小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发展目标,成立理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艺术和小学综合六个研究室以及河北省小学教育研究和河北教师发展与校长领导力培育两个中心,是省内小学教师培养的领头羊。

目前,初等教育系专任教师博士比例为100%,高级职称比例为66.7%。初等教育系还聘请河北省多年从事小学教育研究的专家、一线名师组成名师团队参与学生培养,并与省内多所优质小学建立联系,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校协议,如: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石家庄市西苑小学、石家庄外国语小学、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石家庄二中第一实验小学、邢台市郭守敬小学等,为学生业务成长提供实习、实践的实训教学平台,提升未来教师职业能力。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是对全体公民实施的基本的普通文化知识的教育,是培养公民基本素质的教育,教育对象一般为6-12岁的儿童。小学教育专业是教育学类专业的一个分支,是从教育学分化独立出来专门研究小学阶段培养人的问题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小学教育专业以培养学生师德为核心,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使学生成为具有较高的思想素养、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的小学全科教师,以及能够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的专业化人才。

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全科型培养方式,学生在学期间不分具体的学科方向,广泛学习与小学学科相对应的学科类课程,并辅以相应的实习、实训,最终培养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全科型小学教师。

小学教育专业学什么?

小学教育主干课程主要分四类:通识类课程、教育(心理)类课程、教法类课程、实践类课程。

通识类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大类。包括思想政治系列课程、体育、大学外语、人文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主要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

教育(心理)类课程是培养本专业学生基本教育(心理)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养成方面的课程。开设普通教育学、教育原理、初等教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普通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少先队原理与活动等专业知识类课程。

教法类课程是指培养本专业学生能够胜任小学全科教学的各科理论与实践课程。如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

实践类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从教能力的一种课程。实践类课程常见类型有:“三字一画”训练课、小学班主任管理、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顶岗实习等。

小学教育专业实施全科综合培养与学生专长发展相结合,通过各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训练,未来的毕业生定会是集全科全能与个体专长于一身的优秀小学教师。

为推动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发展、提高办学水平,2019年11月初等教育系协同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在河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暨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智秋教授,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本陆教授,全国初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编审,河北省教育厅师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姚玉芳,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宗树兴研究员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就初等教育的发展规划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会议,副校长郭毅为实践基地小学授牌。

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特长,那千万别着急,也别担心,我们的课程培养和实训安排会让你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音乐课、美术课、书法课等等,总有一款你会喜欢。你也能在更多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中展示更加优秀的自己。你的学长学姐已经替你验证,只要用心成长就一定能收获精彩:

2020年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北京表示,将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要落实应届毕业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的工作。

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点逐年增加,小学教师存在较大缺口,小学教育专业值得选择。



2020年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分两种培养方式:小学教育(全科)本科河北省属公费师范生、小学教育统招本科。

选择小学教育(全科)公费师范生的优势:

01  录取≈工作签约。只要在就读期间完成协议要求,毕业分配工作,就是有编有岗的正式小学教师。

02  入学≈国家培养。四年就读期间国家承担学费、住宿费,每学年还有十个月的生活补助,同时还有各种奖学金、助学金评定机会。

03  毕业≈小学全科教师。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卓越小学全科教师,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想品德、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课程丰富,舞蹈、声乐、手工、书法、形象礼仪等素质课程全面,通过综合育人体系提升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你将获得更全面的成长,未来堪当卓越小学教师。


我们期待与你在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相逢,见证你的努力与拼搏。

将“≈”变为“=” 将机会变为现实

选择报考小学教育统招本科的同学,未来发展路径更宽,你能获得更多机会:

01  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的机会。保研、考研,硕士、博士,未来让自己成为初等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

02  在教师岗位展现风采的机会。想闯荡,可以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小学就业;有情怀,可以到农村小学实现自己更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王丽华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优秀教师

初等教育系在读博士

特聘指导教师

泰戈尔有句浪漫的诗歌:“云把水倒在河的水杯里。”做教师就是做那片灵动飘逸的云,积蓄水分,然后来滋养学生的心灵。

教师这个职业在常人看来多是高尚的给予,而当你身为老师,走近孩子们的心,常与他们仰起的眼睛真诚对视,你就会知道学生给予老师的感动丝毫不比老师给出的少。

做小学教师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你最常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是孩子们真挚的眼神、温暖的童言童语、澄澈的心灵,时间长了,你也拥有了孩童般的世界。

带领小学生探索一个宽广的世界,是我们的责任。在求知的路上,让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自由的思想、独立的人格、丰富的情感、柔软的内心,美好的愿景,令人神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的路上,不只有情怀,更要有鞭策自己的动力。把课堂变为教学科研的阵地,坚持读书、反思、研究、实践。来做一个精神自由、勤恳躬耕的教师吧,不仅在孩子的心灵中留下缤纷的映像,也让我们自己的内心云卷云舒。

高亚楠

2016级小学教育本科学生

已推免研究生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四年小学教育专业的学习,我成功获得了硕士研究生的推免,9月将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攻读小学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回想起高三百日誓师,高亢地喊出誓言后动力十足争分夺秒地学习。作为农村的考生,高考后毅然选择河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今年的弟弟妹妹们,你们一定有不少的人像我一样,志在学有所成后为家乡教育做贡献吧。

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我的人生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读书成长过程中,我一直觉得六年级、初三,尤其是高三是升学最伟大的转折点,但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小学教育对于信心培养、学习习惯养成等都为后来的成长奠定了良的好学习基础,而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那和蔼可亲的小学启蒙老师。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认为正是小学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系好了学习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影响的是每个孩子的一生。想走进小学教育,走进孩子们很重要的起步阶段,陪他们茁壮成长吗?有教育梦想的学弟学妹们报考河北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吧,让我们共同为基础教育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吴彦敏

2015级小学教育(全科)

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  

把握机遇,拥抱未来

2015年初中毕业我有幸成为一名河北师范大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五年时间我和三百个同年级同学,以及n多关心、照顾我们的老师团结在一起,我是同学们的好友,是老师们的孩子。在我的初中同学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是为高考”的时候,我清楚明确地知道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为有需要的学生燃烧自己!

五年的大学生活,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留下了那样的一句话“你能行!”。在此之前,家在农村的我毫无特长,从来没有上过任何一节兴趣课,以至于对钢琴、视唱、舞蹈、剪纸、排球……这些乐器、球类、舞蹈、音乐,仅仅停留在听说过、电视上看到过的层次,更是一窍不通。经过大学的学习,在专业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和我的同学一起一样样、一点点的去接触过,去体验、去练习。从不会到会甚至到喜爱,让我不得不感叹一个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同时也感动于老师们的耐心、细心、爱心,正是老师们诲人不倦、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使我更加充满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无限热爱,坚定了对它的期待!

毋庸置疑,大学学业充实紧张,但学业之外的生活更无限精彩。学校里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手工社、舞蹈社、播音主持社……那些你想去探索却苦于没有机会而流逝的梦,都可以在这里实现;学校课程虽多,但是你的课余时间里,亦可约上好友,图书馆一呆就是半天,惬意极啦;清晨起来校园里,树荫下到处都是考研学长学姐们的身影,看着奋斗的他们,我的青春在沸腾……

我相信,初等教育系会越来越好、越走越远;我的系友们都会在学生们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河北的大地上将续写我们创造的辉煌!

赵晨阳

2019级小学教育本科学生

致未来的学弟学妹:

未来的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师哥,其实在十一个月前我也和你们一样经历过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高考过后我也曾迷茫过 ,或许“阴差阳错”也是抉择后的一种美丽,去年的金秋九月我来到了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记得开学报到那天,迎新的老师和师哥师姐们脸上都挂着甜美的笑容,他们热情地介绍着美丽的校园,当时我就想这个大家庭一定很温暖,之后的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印证着我最初的感受:每当我有困难的时候,总会有人热心地帮助;谆谆教导、润物无声的教导与关爱,让刚步入大学还有些迷茫的我成了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我越发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更享受它带给我的每一份美好。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后,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将来做一名小学教师,而且要成为一名卓越的小学教师。对于小学教师这个职业,从一开始的不理解,通过慢慢深入地专业学习,各位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我的认知越来越清晰,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职业。目前我国还有一些地方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需要像我们这样的人去逐步提升。能为更多的孩子扣好人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为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我想那样的人生应该更有意义。

如果你有一个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如果你有一腔为祖国基础教育事业献身的热血,那么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期待你们的到来!我在这里等你们!

写在最后

“儿童疾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你的童年是否也有那样的美好,是不是偶尔也渴望回到童年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时光无法追回,但是你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实现那样美好的童年—在轻松、自在、欢愉中求知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

你就是那个让更多孩子幸运、幸福的,为学校争得荣耀,为民族接续希望的人,赶快来吧,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圆你梦想,成就你未来职业的幸福和担当!国家政策对教师的重视一定也是你选择师范专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