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初等教育系组织开展专业导航系列主题讲座——“做一名幸福的小学教师”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0

10月29日下午在公教楼B座109教室,初等教育系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优秀语文教师、初等教育系教育硕士实践导师王丽华博士为2020级新生做了主题为“做一名幸福的小学教师”的专业导航讲座,新生辅导员曹喜成主持讲座。


王丽华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你对小学和小学教师的印象是什么样的?”,短暂的思考后,11位同学把自己对小学及小学教师的认识凝练了关键词写在黑板上。紧接着,王丽华通过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成长过程,与同学们交流自身的感受与经验,让黑板上对小学和小学教师的描述词汇更加丰富。她把自己20多年一线小学教师发展经历总结出的两个成功必备条件送给同学们:一是重要事件,二是关键他人。引导同学们体会成长过程中的偶然与必然,指导学生坦然面对必然,积极拥抱偶然,用个人的努力与坚持获取人生的突破。在讲到专业技能方面,王丽华展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她强调,发言时要声音清晰洪亮,认真听他人发言中的观点,平时要加强朗读练习和讲故事练习,为成为优秀的小学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她中肯地给2020级新生送上两条受用一生的寄语:“小学老师并不小,可以很大,有多大取决于你自己。”“小学教师工作是很平凡,但不平庸,伟大有你来创造。”


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王丽华用丰富的案例、精美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小学教师职业的特点和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现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全体新生对小学教育专业和小学教师职业认识更加清晰,深刻感受小学教师职业的大有可为,并对未来充满希望。今后初等教育系还将开展“筑信仰、增学识、塑品格、育情怀”系列师范生思想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