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管理智慧与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0

11月13日晚,基于特别支援服务的农村教学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开展“管理智慧与实践探索”专题讲座,本讲座由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教学副主任、理学博士张振国教授主讲。

张振国教授从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管理、科学与技术入手,从企业管理引出教育管理,并针对“什么是管理?”“管理跟教学有关系吗?”两个问题和学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随后张振国与参训学员分享了“分粥”的故事,并从中得出关于管理的启示:制度驱动人性,换句话说就是管理的过程是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过程,好的制度和机制是学校(班级)顺利开展工作的保障,以及好制度的标准是有效和公平。

最后,张振国重点介绍了“古典组织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后现代主义思潮”和“领导艺术”四大板块内容,从泰勒的科学管理、韦伯的科层管理理论、法约尔的一般管理引出古典组织管理理论对教育理论的启示和影响;从人性假说、群体理论、领导行为等方面进得出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通过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对比,帮助学员们了解了后现代主义的内涵,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对教育变革带来的挑战;基于对“什么是领导”“管理者与领导者的区别”的讲述让学员们意识到正式组织的有效领导者应该是兼备职位权利和权利的领导,领导班子的建设需要凝聚力、战斗力、学习力、创造力、决策力等。

通过本次讲座,参训教师对管理理论与智慧有了初步了解,并在与主讲老师热情积极的互动中,对如何在班级内运用管理艺术开展工作有了新的领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