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工作>>支部风采

【支部党旗红】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是由专业教师和行政岗位党员组成的支部。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学为根本,以科研促教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形式多样,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深化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支部成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重视常规理论学习,建立党支部在线课程,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并使学习内容系统化,可追溯。在线课程的建立,可以满足党员同志个性需求。为了保证专题讲座的学术性、真实性,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邀请援鄂医生刘鲲鹏做报告。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副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同志到“塔元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要求党员加强日常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常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通过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坚守岗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通过“钉钉群+学习通线上平台”的方式,实现“互联网+支部活动”,提升支部常规活动效果。教工党支部于疫情暴发初期便组织支部进行线上学习,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全体党员提高站位,从服务学生、提升技能、营造氛围、弘扬正气等方面展现党员风采。

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的所有党员,疫情期间,坚守教学岗位,开展在线教学,落实过程化考核,戮力同心抗疫,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与业务结合,坚持立德树人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卓越的教学水平以及科研能力是教师身份的内在要求。因此我支部在加强党建的同时,也注重教师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师党员探讨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过程化考核等专题。在对这些日常工作的讨论与实践中,落实党的指导思想与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一同探讨科研选题及项目申报书。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潘新民同志主动提出分享自己的申报经验。同时群策群力,大家一起对每一位老师的选题方向、具体思路等方面展开讨论,营造出良好的科研氛围。在每一次选题论证会中,都一再强调科研要围绕社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提出“真问题”,努力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

2020年,支部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2项、国家教育规划课题1项,1名支部成员获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荣誉。我支部潘新民教授《数字化时代学生学习方式转型研究——基于电子书包的实践分析》聚焦于电子书包这一“互联网+”时代下新型的学习工具,重点讨论电子书包支持下学生学习方式转型的背景、意义、影响因素类型等;盖立春教授的《科学探究观的测评研究》包括对科学探究观的理论研究和对学生科学探究观的实证测量两个方面,并在实证测量的基础上提出若干改进建议。支部成员的科研成果都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并促进教育发展,践行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时代要求。

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在注重党建的同时,提升业务能力,凸显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理论认知,塑造师德师风典范

教师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是师德师风的内在要求。塑造师德师风典范首先便是提升教师的政治理论认知。支部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升教师党员的理论认识水平。支部将每周四的理论学习作为教师党员学习党中央最新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的有力抓手。同时,通过“一日一星”栏目,塑造师德师风典范。发挥老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如理论教研室主任周保利同志,在近三十年的从教经历中,注重师德修养,在工作中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培育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始终信仰坚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优秀师范人。

初等教育系教工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12人。张振国任支部书记,冷海州任组织委员,胡丽娜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开展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的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