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国培项目(2020)”农村小学英语口语与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训后跟踪指导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0

“训后跟踪指导”是初等教育系在国培项目上的创新,旨在了解培训期间所设课程是否符合学员们的需求以及哪些课程对他们一线教学帮助最大,为下次国培项目积累经验,更好地完善课程,让参训学员们所学最大化。

5月14日上午,初等教育系科研副主任盖立春、项目负责人周保利、李占萍老师以及齐婧莹老师到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关小学对此次国培学员——宋晶晶老师进行训后跟踪指导。


四位专家老师听了宋老师的四年级英语课程《My Favourite Clothes》。课堂上,宋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多次以活动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不是以往的“填鸭式”教学。课程结束之后,四位专家老师分别对宋老师的课堂给予了点评和指导。盖立春教授用“喜出望外”四个字总结宋晶晶老师的课,并对整个教学过程做了认真细致的评价,就其不足之处也做了点评,鼓励宋老师在县域范围内进行公开课活动,并承诺提供相应指导。周保利副教授认为宋老师在英语口语和教学能力方面表现优异,能够把培训期间所学的“自然拼读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也正是国培培训意义所在。周老师表示计划邀请宋老师以一线教师的身份参与将来的国培活动,现身说法,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李占萍老师和齐婧莹老师也对宋老师的课程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教案的书写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争取将这节课变成示范课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河北师大专家教授和南关小学梁校长达成共识:未来在教师培训工作方面将会促进更多机会的合作。


5月21日上午,初等教育系王梅书记、项目负责人周保利老师、李占萍老师以及刘娱晗老师到邢台市桥西区三环逸夫小学,对国培学员——李亚秋老师进行训后跟踪指导。听课之前,在逸夫小学闫校长的带领下,四位专家老师参观了校园,并与闫校长在教学理念、生涯规划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四位专家老师听了李老师的三年级英语课程《At the zoo》。课堂上,李老师充分使用教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采取活动分组的方式让全体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符合现在所提倡的“快乐教学”理念。课程结束之后,四位专家分别对李老师的课堂给予了点评和指导。王梅书记提出教师可以在学生的口语练习方面增加音频跟读的教学方法,最大程度地弥补学生不能在纯正的英语环境中学习的遗憾。周老师对整个课堂的活跃度、学生的专注力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外,周老师还认真询问李老师关于培训课程的建议,争取下次国培的课程设置能更加符合一线小学教师的实际需要。李占萍老师从英语课程标准的角度对李老师的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践行所学,深思所践,相信李老师以后的课堂会更加生动活泼、张弛有度。



此次训后调研,两位学员向此次前来回访的专家们致以真诚的谢意,感谢各位专家手把手地指导,引领教师课堂教学。初等教育系的专家们表示在之后的培训项目中会继续以学员需求为导向,让参训学员有所收获。此次训后跟踪指导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