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为2021级学生开展专业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0

3月19日上午,在公教楼A109,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为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做题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潘新民首先从小学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小学教师教育的概念和区别讲起,他提出“立足新时代小学生培养目标,小学教师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一问题。经过循循善诱,引发在场学生积极思考,抽丝剥茧,澄清了问题答案:小学教师应该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爱与情怀、美育素养、劳动思维等职业专业一体化的综合素质。

然后,潘新民结合小学生特点、专业课程必要性、全科小学教师培养的现实需要,详细讲解了理论、教法、艺术三大课程体系以及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的设计思路。并鼓励同学们紧跟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既要在扎实学识上下功夫,又要重视个人气质魅力的塑造,注重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的自我培育;既要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又要在实践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他还强调,作为公费师范生,同学们肩负教育使命,要认真对待学习,尊师重教,敬畏大学课堂。

最后,潘新民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考研、辅修双学位、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本次专业导航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在对培养方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2021小教全体学生对专业认识更加清晰,成长规划更加明确,学习成长动力更加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