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0

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045115

一、学科简介

小学教育硕士是一种具有教师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其目的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和较高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的小学专业教师和管理人才。

小学教育是我校教育硕士19个专业领域之一,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小学教育和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随着我国一系列教师教育政策的颁布与实施,小学教育学科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小学教育硕士培养坚持硕士学位教育质量,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坚持校内培养与校外实习相结合,对小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门的、高水平的教师职业训练。小学教育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

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小学教育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条件雄厚,科研氛围浓郁。目前拥有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7人,其中理论导师18人,实践导师9人;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成果丰富,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基本要求

1.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严格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保护知识产权,端正学术态度,切忌学术浮躁,严谨求实,自觉维护学术声誉,坚决反对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形成遵守学术规范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维护学术尊严和国家学位的严肃性。学生在学期间应树立良好的学风,正直诚信,严谨自律,杜绝以下舞弊作伪行为:①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不正常手段获取成绩;②在学位论文或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③购买或由他人代写论文;④其他舞弊作伪行为。

(2)专业素养

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宽广的教育专业视野,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熟悉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掌握基础教育改革的最新进展,了解相关学科及专业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通过硕士生阶段的专业学习,切实提高专业素养,具备扎实的教育专业基础和较强的教育研究能力,掌握教育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能力,胜任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熟悉一门外语并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3)职业精神

具有对教师职业的深刻认识,具有乐于从教和从教光荣的职业情感,热爱基础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和教学工作;具有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职业信念,自觉践行师德规范,乐于奉献;具有积极探索、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本的基本教育理念,承担教师责任与任务,具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爱岗敬业、坚持创新的职业精神。

2.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通过学习相关课程,掌握教育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基础知识方面的课程及学分应占总课程、总学分的三分之一左右)。教育硕士生应熟练掌握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学等课程相关的基本知识。应通过选修、自修和听取讲座等方式,密切关注当代教育思潮、学科教育新进展、学科研究新进展、学习科学新进展和人文与科技发展动态,与时俱进,努力拓展和更新自己的基础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

(2)专业知识

主要包括与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等专业直接相关的专业课程知识,按专业知识谱系可分四类:一般教学法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和教育情境知识,其中学科教学知识为最重要的部分。教育硕士生应努力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特别是紧密结合专业需要和学科前沿的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训练,充实、强化这四类知识,以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已设置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语文、外语、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音乐、体育、美术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等专业和专业领域。教育硕士生应努力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学科专业知识体系,按照规范的培养方案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在兼顾通识、理论和方法等知识模块的同时,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专业知识体系。要通过学习相关课程、听取相关讲座、参加见习和实习等多种途径,主动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动向和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断提高学科教学知识水平,形成知识转化的意识和能力。

3.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从切实提高教育实践能力出发,教育硕士生应在熟悉基础教育历史及现状的前提下,接受与专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实践训练及案例教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生从事实践教学时间应不少于半年。可以采用集中实习或分段实习等多种形式,通过顶岗教学、试讲、说课、助教、教学观摩、参与教学管理和教学科研活动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生的教育实践研究环节可在任教学校进行,同时应积极参加培养院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应多次参加培养院校为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开展的实践类型专题讲座或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在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过程中,教育硕士生应积极参与或配合案例教学及培养院校组织的教学实践活动,加强实践训练,丰富教学经验,通过认真参与静心设计的核心实践和领悟教育实践过程的策略与技巧,切实提高教育专业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

4.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了解先进的学习方法,善于学习,对教师职业所需要的知识要有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特别是能及时获得专业新知识,不断提高自主学习和实践反思能力,能通过持续的自主学习适应本职工作需要。

(2)具有突出的教育实践能力。教育实践能力包括教学实践能力和管理实践能力。教育硕士生应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书写能力,熟练掌握教学知识、教学技巧和信息技术,能胜任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教学实践效果良好,应具备作为教师或教育管理者所需要的较强的协调能力、合作精神及组织管理能力,能胜任学生管理或学校管理工作。

(3)具有扎实的教育实践研究能力。教育硕士生既要注重教育实践,也要注重对教育实践的研究,能够根据教育实践需要,从教育实践的经验教训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运用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具有较高质量的专业学位论文。

5.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要立足基础教育实践,注重学以致用,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基础教育领域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基础教育实践问题的传统形态的学位论文,也可以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实验报告或者教育教学管理案例分析报告等。论文形式需符合学术规范,研究问题明确,内容充实,方法科学,观点明确,持之有故,文字表达顺畅,格式和形制符合文体要求,应广泛并有针对性地参考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所列文献充分适当,注释规范,论文总字数不少于1.5万字,应保证有半年以上的时间认真撰写专业学位论文。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必须符合教育硕士生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要求,能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确保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水平,教育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在论文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指导小组由校内指导教师与校外合作指导教师共同组成,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进行全程指导和把关,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培养院校应建立严格的学位论文评审制度,应按一定比例抽取当年申请论文答辩的研究生论文进行校外双盲评审。学位论文通过评审,方可进行答辩。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包括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研究和管理人员参加。

三、培养方向与特色

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方向为小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该研究方向特色有四:一是小学学科教学研究。以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劳动、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音乐、体育、美术、道德与法制等学科教学研究为主,聚焦小学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和课堂教学,以落实小学教育各学科教学理念,促进小学生主动全面发展为主要研究目的。二是小学教育管理研究。以小学教育班级管理、少年先锋队管理、家庭、社区和学校合作管理等研究为主,聚焦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小学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为主要研究目的。三是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以小学各学科教师,特别是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教师为研究对象,聚焦小学各学科教师的教育情怀、教学理念、教学能力以及教学行为等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促进小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主要目的。四是小学生心理与发展研究。以认识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研究目的。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五、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非脱产学习。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系统掌握小学教育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论文研究,系统掌握相应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最新发展趋势,能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明确提出有意义的研究问题,能对中外相关的经典和最新文献进行综述,能科学合理地进行研究设计并有效实施,能认真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撰写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9学分。

(二)1学分一般为16-18学时,教学周为16周,第17、18周为复习周或课程论文撰写周,第19、20周为考试周或课程论文提交周。

(三)硕士生课程学习一般安排2-3个学期内完成。按照硕博贯通培养原则,研究生在硕士阶段已修过的课程在博士阶段不再修学。

(四)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程、学位核心课程、学位专业课程,学位课程成绩70分为合格线。非学位课程成绩60分合格线。

(五)学位课程

1.学位公共课(5学分)

(1)外语(2学分)

(2)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2学分)

(3)体育素质(1学分)

2.学位核心课程(10学分)

(1)教育原理(2学分)

(2)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3)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4)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5)现代教育技术(2学分)

3.学位专业必修课(12学分)

(1)学科课程与教材研究(语文、数学、英语)(2学分)

(2)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语文、数学、英语)(2学分)

(3)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2学分)

(4)当前小学教育热点问题研究(2学分)

(5)SPSS原理与操作(2学分)

(6)少先队活动组织与管理(2学分)

4.学位专业选修课(12学分)

(1)专业理论知识类课程

①小学教育比较研究(2学分)

②小学教育史(2学分)

(2)教学专业技能类课程

①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

②教育质性研究方法(2学分)

(3)教育教学管理类课程

①小学德育与班级管理(2学分)

②小学生品德发展与养成(2学分)

5.拓展必选课程(4学分)

(1)体育素质课程(2学分)

体育素质课程,开设有排球、乒乓球、轮滑、交谊舞、网球、羽毛球、女子防身术、地掷球、散打、武术、瑜伽等11门子课程,所有硕士研究生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和兴趣爱好,选择其中1门子课程作为必修的体育素质课学习。

(2)英语拓展课程(2学分)

拓展英语课程,开设有学术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的艺术、研究生综合听说、国际学术交流口语、中国文化(英语)、基础口语、基础英语写作、欧洲文化概况、学术英语写作、走近古代欧洲、中国文学简史等11门子课程,学院、导师和硕士研究生根据专业需要,所有必须修学拓展英语课程的研究生选择其中1门子课程作为必修的拓展英语课学习。

(3)专业英语(2学分)

专业英语课程,以国外小学教育研究文献为主,了解国外小学教育研究的历史、现状、热点、方法和趋势。所有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选。

6.非学位课程(跨专业补修,不计学分)

(1)中国教育史

(2)外国教育史

(3)普通心理学

7.教育实践研究(6学分)

教育实践研究应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开展教学设计、教育调查、案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可重点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实践案例研究:研究自身教学或管理实践,撰写案例研究报告。(2学分)

考核要求:每学期提供1个案例研究报告,共提供4个案例研究报告。由导师考核,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

2.教育观察反思:进行课堂观察或教育活动观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2学分)

考核要求:在四个学期内,每位研究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由导师考核,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

3.教学专题研究:针对本学科、本岗位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5000字的研究报告。(2学分)

考核要求:在第一和第二个学期内,每位研究生要结合学位论文题目,针对本学科、本岗位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在第二学期结束时提供5000字的研究报告。由导师考核,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

表3: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学期考核方式修学方式任课教师适用专业或方向备注学位课程学位公共课专业英语3222考查必选周保利全部初等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方法论1811考试必修中文全部马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1考试必修中文全部马院教师职业道德教育1611考试必修 全部初等体育素质3211/2考查必选 全日制公体学位核心课课程与教学论3221考试必修 教育硕士教院心理发展与教育3221考试必修 教育硕士教院教育原理3221考试必修 教育硕士教院教育科研方法3221考试必修 教育硕士教院现代教育技术3221考试必修 教育硕士教院学位专业课小学课程与教材研究3222考试必修王丽华赵素芹王锋治教育硕士初等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3222考试必修王丽华赵素芹王锋治教育硕士初等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3222考试必修潘新民教育硕士初等当前小学教育热点问题研究3222考试必修徐莉吴艳梅李松丽张振国王万青教育硕士初等SPSS原理与操作3222考试必修盖立春安莎莎教育硕士初等少先队活动组织与管理3222考试必修杜玉波教育硕士初等校内实训3222考查必修杨玉教育硕士初等校外实践半年63考查必修指导教师教育硕士初等小学教育比较研究3222考试选修李松丽教育硕士初等小学教育史3222考试选修李阳教育硕士初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3221考试选修冷海洲教育硕士初等教育质性研究方法3221考试选修吴艳梅教育硕士初等小学生品德发展与养成3221考试选修王万青教育硕士初等小学德育与班级管理3222考试选修张振国教育硕士初等艺术素养1611考查选修 教育硕士文学院非学位课程中国教育史 -2考查补修 教育硕士初等外国教育史 -1考查补修 教育硕士初等普通心理学 -1考查补修 教育硕士初等学分要求最低不少于39 学分

说明1:语种三选一填写:中文/双语/外文。

开课单位,公共政治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简写马院)组织授课;公共英语由大学外语教学部(简写大外)组织授课;专业课由培养学院(简写学院)组织开课,开课单位填写为“学院”;公共体育课由公共体育教学部(简写公体)组织授课;公共计算机课由计算机教学部(简写计算机)组织授课;教育硕士公共课由教育学院(简写教院)组织授课。

七、必修环节

【相关要求】必修环节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除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毕业)论文外还必须完成的其他科学研究、培养任务,完成形式可以是培养所需的任何形式,包含以下五项内容:

1.文献阅读。完成导师布置的专业文献阅读工作,撰写读书笔记、文献报告。

结合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写作,由导师指导每位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或研究题目每学期查找不低于30篇高水平中外经典文献和最新文献(文献来源限于SSCI,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以及经典著作),并指导研究生对文献进行系统地总结和梳理,每学期撰写1篇高质量读书笔记或文献报告,要求明确选定研究方向或研究问题的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严格按照学位论文规范,逐渐积累,最终以文献综述形式写进学位论文。读书笔记或文献报告,经导师审查合格后,每篇读书笔记或文献报告计0.1学分,但总计不超过0.5学分。

2.学术活动。参加本专业相关的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行业现状调研等,研习专业、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交流研究成果等。

鼓励导师带领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参加校内的学术活动不计学分,参加校外的学术年会,并做专题报告的,每次计0.5学分(以会议通知、会议手册和照片为准),不做专题报告的,不计学分。

3.科研与实践

(1)学术学位侧重科学科研,可参与科研项目、本人公开发表或参与的研究成果(期刊论文、学术著作、发明专利),部分专业可参加教学实践(对本(专)科生进行课程辅导、实验实习指导、辅助指导本(专)科生毕业设计等)、社会实践(可与研究生“三助”结合)等。

(2)专业学位必须明确实习实践的指导教师、实习基地情况,并且在完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性培养方案规定专业实践内容外,还可参加教学实践(对本(专)科生进行课程辅导、实验实习指导、辅助指导本(专)科生毕业设计等)、本人公开发表或参与的研究成果(决策咨询报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专业实践研究论文、教育教学类著作等形式)等。

鼓励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公开发表研究成果(期刊论文、学术著作、发明专利),也可以参加教学实践,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门本(专)科生的课程辅导、实验实习指导、辅助导师指导本(专)科生毕业设计、积极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可与研究生“三助”结合)。参与科研项目不计学分,本人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期刊论文的,非核心期刊每篇计0.5学分;核心期刊每篇计1学分;参加教学实践的,每完整辅导一门课程或辅助指导本专科生毕业设计的,计0.5学分;社会实践(包括研究生“三助”),不计学分。

4.论文写作指导。参加论文写作专门课程和导师指定的论文实训等。

学院组织开展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由校内外专家和研究生导师共同承担。讲座安排如下:

(1)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理论研究指导

具体内容包括论文摘要撰写的要领和规范、研究问题的凝练与呈现、研究综述的要领与写作等核心内容。

(2)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实证研究指导

具体内容包括研究对象的确定、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工具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检验、实证研究的实施、数据的收集与整理、研究结论的得出等核心内容。

要求全体导师和研究生一起听专家讲座,讲座后由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落实。研究生完整参加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由科研秘书负责考勤,由导师根据研究生收获给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评分,考勤表有名字且导师给通过的可以获得0.5学分。考勤表没有名字或导师给不通过的,不计学分。

5.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参加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相关课程、报告讲座、学术活动等。

学院组织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讲座,由校内外专家和研究生导师共同承担。讲座安排如下:

(1)学术道德教育与学位论文管理办法

(2)专题研究论文学术规范

(3)调查研究报告学术规范

(4)实验研究报告学术规范

(5)案例研究报告学术规范

要求全体导师和研究生一起听专家讲座,讲座后由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落实。研究生完整参加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指导讲座,由科研秘书负责考勤,由导师根据研究生收获给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评分,考勤表有名字且导师给通过的可以获得0.5学分。考勤表没有名字或导师给不通过的,不计学分。

培养方案中须明确规定研究生必修环节所需具体内容、任务量,和考核方式、考核成绩记录形式。考核由导师和培养学院组织,考核成绩可按百分制评定,60分及以上为合格;或通过和不通过,通过对应百分制为80分,不通过对应百分制为50分。

表4: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设置要求(参考)

必修环节   内容   数量要求   完成学期   成果形式   考核人  

文献阅读   相关的经典和最新文献   每学期不低于30篇   1至4   读书笔记   导师  

学术活动   学术年会   1次   3至4   会议论文   导师  

学术组会   4场   1至4   组会报告   导师  

科研与实践   教学专题研究   研究报告   2   研究报告   导师  

发表省级以上刊物论文   1篇   4   投稿论文   导师  

论文写作指导   论文写作课   2场讲座   1   参会   学院  

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报告会   5场讲座   2   参会   学院  

八、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考核之一,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对照检查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一)内容

1.课程学习

由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负责,考查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作业完成情况和学习成绩。

2.学位论文进展

由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负责,考查学生论文选题、论文设计、理论和实证研究进展、开题报告准备等情况。

(二)标准

1.课程学习

要求所有研究生100%出勤,特殊情况(病假和事假)要按照规定程序请假并有假条(需要有研究生和导师签字,报研究生辅导员和科研办备案),学习态度积极端正,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完成作业且课程学习合格,研究生获得的总学分应不低于39学分。

2.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该导师组的指导下进行,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符合教指委要求且明确、具体、可行;研究设计科学规范;有明确具体的研究方案并按照研究方案开展研究。学位论文的撰写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三)时间

1.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考查时间为研究生课程学习期间。在课程学习前,应指导研究生选课;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关注、指导和督促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课程学习结束,应督促研究生完成作业并检查课程学习收获和获得学分情况。

2.学位论文

(1)预开题与正式开题

①预开题

预开题分为选题和预开题两个阶段。

选题阶段: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导师指导研究生选题。

预开题阶段:在第一学期末(寒假前)由导师组织预开题;

②正式开题

第二学期末(暑假前)由学院组织正式开题,具体要求如下:

i开题报告的预告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团对开题论证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及时反馈和通报督导意见。

ii开题论证小组由3-5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负责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等进行重点评价,同时就论文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给出结论。开题报告结论分为两种:“合格”,按专家意见修改后进行学位论文撰写工作;“不合格”,重新申请开题论证。对于开题不合格的研究生,学院在2周内组织专家进行第2次开题。

iii开题报告会设会议记录人1名,负责开题报告会全过程记录,并在学位管理系统登记开题报告内容和结果。

iv经3次开题仍不合格的,硕士生可终止学位论文工作,博士生可分流为硕士生。

(2)中期检查

在第三学期末(寒假前)由导师组进行中期检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对学位论文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促,是及时发现学位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研究生和导师规划好论文后期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及时组织对所有学位论文进行中期检查,由学位申请人向检查小组全面报告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检查小组应提出明确的评价和指导意见。

中期检查要求如下:

①中期检查预告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团对中期检查过程监督和指导,及时反馈和通报督导意见。

②中期检查小组由3-5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负责对学位论文实际研究内容与开题报告的符合程度、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研究结果进行检查和分析论证。

③中期检查小组设记录人1名,负责中期检查全过程记录,并在学位管理系统登记中期检查内容。

(3)预答辩

在第四学期初(寒假开学后),学院组织预答辩。预答辩是在学位论文送审前,对学位论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所有硕士学位论文严格执行预答辩制度。程序是学位申请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并签字后提交预答辩。预答辩委员由3-5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对学位论文质量以及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创新成果进行评议,并对论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给出具体意见。预答辩结论分为两种:“合格”,按专家意见修改后进行学位论文送审;“不合格”,按专家意见修改后申请重新预答辩。第一次预答辩结果为“不合格”的,在论文外审前一周,进行第二次预答辩,结果为“合格”的,可以外审;结果仍为“不合格”的,必须延期半年,然后重新申请预答辩,结果为“合格”后方可外审。

(4)重复率检测

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是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辅助手段,学位论文在预答辩之前和送外审之前,均需进行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预答辩之前的检测结果作为预答辩结果认定的重要参考;送外审之前的检测结果认定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关于TMLC系统检测结果处理规定》执行。

(5)同行评阅

同行评阅是委托同行专家对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质量诊断的重要环节,是论文答辩的必要前提。学位论文评阅结果认定按照《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执行。

(6)答辩

答辩委员会委员应全面考查研究生的理论基础、专门知识、研究能力、成果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并在答辩决议书中给出客观公正评价。学位分委员会应完善答辩委员会成员的选定办法,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编入研究生学位论文。

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或5人组成,委员一般由具有相应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其中至少应有1名校外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一般不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负责对答辩过程进行记录。

②答辩委员会名单须经分委员会批准;学位论文等相关材料至少应在答辩前5日送答辩委员审阅。

③除内容涉及国家秘密或者商业秘密外,答辩应当公开举行。学院提前3日将答辩具体安排及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在网上公开,并报学位办公室备案。

④答辩程序和答辩结果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校学位〔2021〕2号)文件执行。

(7)最终审查

对最终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查是论文质量控制的最后关口,也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对通过答辩的论文实体内容和规范性、论文是否按评阅意见和答辩意见进行了修改、论文是否达到学位授予水平、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等进行全面审查,对同行评阅和答辩问题较多的论文进行重点审查。

(8)学位论文追踪

①学位论文抽检

对于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检中被认定为“问题论文”的学位论文,按照《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认定办法》有关规定,追究其培养单位和导师责任。

②学位论文评优

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并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学位论文的导师和研究生按照《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予以奖励。

③学术不端处理

学位论文存在严重剽窃、伪造、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涉及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作假行为的,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决定,可撤销其学位,收回或者宣布学位证书无效。

(四)方式

1.课程学习方式为考查。

2.学位论文方式为考查。

(五)结果

1.课程学习考查结果为合格和不合格。

2.学位论文考查结果为合格和不合格。

九、毕业(学位)论文

1.毕业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毕业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所规定的各项要求,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2.毕业论文撰写有关要求参见《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细则》《河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编写规则》,以及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等文件。

3.专业学位毕业论文强化应用导向。

4.毕业论文规范性

《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细则》《河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编写规则》,以及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等文件。

5.毕业论文质量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要求外审结果为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