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教研教改

初等教育系理论教研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0

主动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提高教学能力。 11月12日下午,初等教育系理论教研室开展了联合教研活动,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白玫、教务处教学督导孙梅艳、教学副主任张振国,艺术教研室主任李香山及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理论教研室主任周保利主持了此次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集体听课。全体老师通过钉钉视频,在线全程听了吴艳梅老师三个学时的《普通教育学》课程“劳动教育”。吴艳梅首先组织了“经典品鉴”活动。然后,通过“飞花令”组织同学们共同思考古诗中有关劳动的生动描述,进而引出劳动教育话题,开启专题教学。第二环节是集体教研。白玫作为《普通教育学》课程组的主讲教师、课程负责人,就劳动教育在课程中的地位、教学目标、授课形式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张振国从教学环节设计、教师语言、高效课堂等方面与主讲教师进行了交流;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就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等自己关心的内容发表了个人意见。周保利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教研活动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以专任教师课堂教学为对象,围绕教学目标、内容、方法、策略以及听评课等教学技能开展的一次研讨与交流。主讲教师备课充分、内容充实,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听课教师认真,教研意见真诚。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教研活动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目的,受益匪浅,并期待今后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

本次教研是异地同时、多角色参与、跨学科跨学院交流的联合教研活动,为学院之间、教学团队之间、教研室之间、新老教师之间,建立集思广益、互帮互助的教研共同体提供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