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实习实践

关爱基层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我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沽源县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和志,要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为响应中央扶贫工作号召,落实大学生培养目标,经与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工作队联系,针对暑期当地菜农忙于收成,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等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我系小学(全科)教育专业特色优势,师生11人分两期组成“萤火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深度贫困村沽源县仁和堡村,为当地2至6年级学生开办为期20天的夏令营活动。


2019年7月20日,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萤火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批师生6人顺利抵达仁和堡村,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第一书记刘增杰对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他详细介绍了仁和堡村的脱贫工作和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带队的刘枭老师表达了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感谢,对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进行了说明:一是希望当地孩子们通过“萤火课堂”夏令营的学习丰富阅历、开阔眼界思路,编织梦想;二是引领和帮助在校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社会实践中担使命、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据悉,此次“萤火课堂”行动,前后两期10名大学生,每人提前制定了5个单元(每单元2-3小时)的课程方案,内容包括团队建设、文化辅导、励志故事、沟通能力、书法辅导、才艺展示、感恩教育、音乐品鉴、科学知识、作文辅导等方面,实践过程中还要对学习困难及性格内向的孩子制定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让当地孩子们快乐成长,启蒙心智,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同时参与实践的青年学生再一次体会基础教育责任重大,教师职业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