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教务动态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0

针对学生多、教学任务多、新手教师多的现实困境,初等教育系聚焦金课建设,汇聚力量,集中智慧,着力提升课程的“两性一度”,夯实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思想引领,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初等教育系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在邀请优秀教师开展教学示范的基础上,从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融合、研究方法等多维度,结合“四史”学习,共计邀请专题讲座31场,全面提升专任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师德师风水平,增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深入实践,把现实需求注入课堂教学。紧扣基础教育实践,是提升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的一种手段。初等教育系在小学建立了博士工作室,在青蓝工程、沉浸式素养提升基础上,建立了青年教师深入小学、了解基础教育的工作机制,每位教师每周到小学听课不低于3节,每周参与小学教研1次。在服务基础教育的同时,用基础教育实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进而培养师范生探究教育问题和现象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问诊把脉,把交流探讨变成共同提高。增加课程难度,提升课堂教学的挑战度需要教师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初等教育系本学期共组织了30余场联合教研,通过公开课、示范课,与同行专家、省市教研员、一线小学名师、学校督导、系内教师开展跨学科联合教研,共同探讨课堂教学的策略与方法,提升课程教学的挑战度。

选树典型,把教学质量置为首要标准。在提升课程“两性一度”的同时,结合教学质量评价,奖励教学优秀教师,选树优秀典型,实施正向激励,引领教师教学发展方向。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初等教育系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在线教研与下线活动相结合,围绕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开展了系列交流与研讨,汇聚各方力量,夯实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各项活动都能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