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智能远程教育帮扶”试点项目第一次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0

4月7日上午,初等教育系主持的“智能远程教育帮扶”试点项目第一次活动顺利开展。中国广电河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提供了技术支撑。初等教育系王锋治博士、王丽华博士,石家庄市裕华区教育局领导,两所基地校的相关领导和语文组的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由初等教育系基地校金马教育集团的一名语文教师,同时给金马(线下)和窦妪(线上)两所学校两个班级的五年级学生授课,初等教育系学科博士及两所学校有关教师进行了联合教研。此前,初等教育系王锋治博士、王丽华博士和广电技术人员多次到基地校就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课程中双方师生的互动配合、技术人员的场景切换、活动流程等具体问题做了详细的交流、沟通和安排。正式上课前,两校的学生分别在两位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热场活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和清脆的笑声响彻“云端”。课堂上,屏幕两端的师生们自始至终全神贯注、积极配合,整堂课既轻松愉快又收获满满。课后,初等教育系及两校开展了联合教研活动。其间,金马学校授课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总结与反思,王丽华博士进行了点评,窦妪学校的教师代表谈了学习感受,裕华区教育局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为了让教育帮扶真正帮出实效,王锋治博士还结合课堂实际为窦妪学校语文组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问题。活动结束后,两所基地校的领导和教师们意犹未尽,在微信工作群里发来感谢的话语并表达了携手努力、共同发展的期待!

此次活动是“智能远程教育帮扶”试点项目的第一次有益尝试。它初步印证,初等教育系可以借助智能平台、利用自身在小学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推动栾城区小学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此同时,活动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从教学的层面来看,本节课在实施过程中过多地关注了教学内容本身的设计,而对教学过程中双师、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和配合,考虑不够充分;从教师的层面来看,窦妪学校的语文教师在此次活动中的参与感和收获感并未达到预期。接下来,我们将从这两个问题入手,进一步细化方案,真正实现帮到实处、帮到细处、帮到难处,帮出实效、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