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教务动态

云端抗“疫”系列讲座之一:关于教学的本体认识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0

2021年1月27日晚七点,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为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师生做了“关于教学的本体认识”的专题讲座。

潘新民首先以教学的本体认识为题,从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入手,引出正确理解教学概念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近代中西方对于教学概念的不同认识,总结提出教学的正确概念,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活动,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进而发展能力、增强体质、形成思想品德的教育活动。最后,潘主任通过梳理教学的发展历史,运用生动的教学实例,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辩证统一,“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统一,教学是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活动。

讲座结尾,教学副主任张振国对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体会、感悟教学,按照教学的本意,运用应然的教学规律,开展真正的教学!

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充分利用宅家时光,初等教育系为所有师生安排了从教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旨在开阔教育视野,涵养师德情操,提升从教能力,为师生们提供一道精神大餐。讲座精彩纷呈,师生们收获良多,取得很好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