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教务动态

我系举办“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第二课堂特色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0

4月23日上午,初等教育系举办“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第二课堂特色活动启动仪式。教务处处长曾智安、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出席仪式,2020级和2021级的220名学生代表参加,教学副主任张振国主持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曾智安强调第二课堂是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拓展专业实践技能。潘新民指出第二课堂是我系“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灵活的组织方式、开放的教学内容、多样的教学形式,更好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在活动中提升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杨峰则以阅读为切入点,分享了孔子、爱因斯坦、钱学森等在读书、艺术方面的观点与造诣,重申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教育目标,引导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初等教育系在音乐基础、美术基础、书法基础、舞蹈基础等第一课堂艺术类课程的基础上,设计了包含“2项工程、7门课程”的第二课堂特色活动课程体系。通过读书工程,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增加学生人文底蕴;通过书写工程,规范汉字书写,提升“三笔字”书写技能;通过诵读、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体育及STEM等特色活动课程,培养一项特长爱好,达到“人人爱读书、人人乐书写,每人有特长”的培养效果,充分体现了“无艺术、不师大”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