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实习实践

初等教育系第一届学生圆满完成顶岗支教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0

7月3日,初等教育系最后一批顶岗支教学生顺利返校,标志着在新疆尉犁、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石家庄长安区等22个县(区)的49所小学实习的2015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299名学生为期半年的顶岗支教圆满结束。真实体验教师生活、真切感受教师内涵、真情品味教师职业,学生们实现了小学全科教师“师范人”的蜕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专业培训保障从教能力。为充分做好顶岗实习工作,让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提水平,我系制定了细致完备的顶岗支教计划,上学期组织了历时两个半月的从教技能大赛,从教案设计、新课导言、班主任技能、说课、板书等方面夯实学生教学技能。实习学校也结合学校特点开设岗前培训,帮助学生尽快完成了身份转变和适应。双重培训在帮助实习生明确顶岗实习目的、做好充足的实习准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以仁爱之心浇灌希望之花。本次顶岗支教有三分之二的同学担任了班主任与副班主任,带着对小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利用班会、家长会、课上课下的交流,关爱助力孩子们的成长。实习生们对学生真情真心的付出,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信任,更是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誉和感谢。南新宁分队南宫市第一小学团支书刘佳琪面对晚上想家又哭又闹满地打滚的一年级男生,虽然不是所带班级学生,她依然主动把孩子带到宿舍,和孩子聊天、买零食哄劝。孩子不哭闹了,她又送回宿舍拍着孩子安然入睡后离开。南新宁分队南宫市国瑞小学团支书王晨泽,当班里的一位学生碰伤了腿之后,他立马将其带到办公室,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在确定学生伤口无大碍后扶着学生回到班里,之后每天帮学生检查伤口,直到其康复。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以扎实学识奉献地方基础教育。顶岗支教期间我系学生充分发挥全科教师的优势,根据实习学校要求和需要,高质量完成包括语数外、音体美、书法、舞蹈等多门学科教学任务。顶岗实习不仅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教学能力,提高了课堂驾驭能力,也实现了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深度认同。面对每一堂课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期末考试中很多班级取得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实习生们在学校举办的多项区域性顶岗支教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另外,实习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读书推荐会、才艺比赛、我爱读书等活动,指导健美操、英语、吉他、书法、光影纸雕等学生社团活动,编排六一毕业晚会和县文化节节目。

经过这半年的顶岗支教生活,实习生们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研究、师德体验、专业实践、参与学校事务、服务当地等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得到了全面的成长,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习期间累计获得奖状126张、证书322个、表扬信25封、喜报2封、锦旗3面、奖杯2个。更重要的是,初等教育系的师范生们在实践中强化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教学技能,增强了教育本领,锤炼了师德师风,为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