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实践传递梦想,青春汇聚荧光——初等教育系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06  浏览次数:0

初等教育系“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暑期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有23名同学积极参加。截止目前,为期三周的荧光课堂已顺利收官。此次活动是2021年成功开展“荧光重启,‘知’援疫线”活动的延续,旨在充分发挥小学教育专业大学生的优势,利用暑期为身边学困、留守小学生打造文体特色第二课堂。立足“双减”实际,今年七月实施志愿托管小学生29名,完成了兴趣拓展、作业指导等活动,同时通过“大手拉小手”一对一结对子,聚焦小学生的个体需求,制定长期共同成长计划。

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实践队员以文体类第二课堂为主体,辅以学科作业辅导,尽心尽责。帮孩子们拓展兴趣爱好,如书法、电子琴等;普及安全教育,切实解决了暑期无人看护孩子的困难。“小老师”们经常与孩子们的家长交流沟通,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和小学生特点,有针对地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得到了家长与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精进业务能力,不断磨砺成长。在活动初期,实践队员们没有实践经验,一开始还有一些紧张,偶尔因与孩子们沟通质量不高,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小老师”们重新调整制定教学计划,及时进行反思总结,反复打磨授课内容和方式,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参加实践的同学们对待工作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作风展现了师范生应有的风貌。

青春不止步,奋斗正当时。本次活动历时近一个月,实践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用知识传播温暖,用奉献传递友爱,也收获了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成长,慢慢走上属于自己的教师成长之路,为今后能够胜任专业任务做了准备,也为未来成为合格的小学老师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