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科研>>学术活动

初等教育系举办“新时代小学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向,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的新发展。2023年6月3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与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在河北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新时代小学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会见了与会专家,社会科学处处长南方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张春莉作为专家代表致辞。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师生、实践基地校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初等教育系主任潘新民教授主持。

会前,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与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日常沟通、项目对接,积极寻求更多发展契合点,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

社会科学处处长南方在讲话中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期待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交流,帮助初等教育系探索小学未来教师培养的新机制,明确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工作方向。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张春莉在致辞讲到,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在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的王本陆、胡定荣、刘英健、阚维、桑国元、曾琦、陈红兵、王重洋、张春莉、易进、周序等11位专家围绕“课程改革与有效教学”“数字化赋能与教学质量提升”“核心素养与教学评价改革”三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内容涉及到高质量教学的挑战与对策、有效教学的超越、基于循证研究的教学论与实践探索、科学教育保障机制、新课标背景下项目式学习、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的多模态评估模型、数字化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实践共同体视角下集体教研有效性、学习者视角下的学习历程、表现性评价促核心素养发展、知识和核心素养关系等研究和话题,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杨峰在闭幕式发言中,对各位专家表示了感谢,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站在高等教育龙头位置上服务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并表示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支撑,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深度交流合作,结出丰硕合作成果。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专家学者们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探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使在场的全体师生对于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进展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