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交流

初等教育系小学英语专任教师赴重庆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外专委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2  浏览次数:0

7月16日-19日,我系学科教研室小学英语方向专任教师王锋治博士和寇文亮博士利用假期时间赴重庆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22次学术会议。教育部英语课标组组长梅德明教授、课标组核心专家程晓堂教授和高洪德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理事长龚亚夫教授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河南、新疆、重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英语教育研究专家、区域优秀教研团队、特级教师和优秀一线教师代表170余人参与分会场发言。王锋治博士作为唯一的河北省代表受邀在分会场进行了专题发言并担任主持,在发言中,王锋治博士就“课前热身”、“英语学习活动观”、“主题意义”等问题给予了独具现象学哲学特色的解读。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基础外语教育的新目标与新任务”。在17和18日上午的主旨报告中,课标组专家们就新课标提出的“课程目标、单元教学目标和课时教学目标的关系”、“英语学习活动观”、“大单元教学”、“教-学-评一体化”、“作业设计”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帮助与会教师们更加清晰和深入地理解了新课标的思想和理念。三个半天的平行分会场可谓精彩纷呈:有手把手教你如何操作的工作坊,有区域教研团队的经验分享,有一线教师的说课展示与点评,还有高校教师和优秀教研员的专题发言;内容涉及教育教学、教学资源开发与设计、农村英语教育、教育政策、教师教育与发展、本土或中华文化融入英语教学、测试与评估等多个方面;发言的老师们各抒己见、倾囊相授,听会的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回应,共同思考和探索未来基础教育外语学科发展的新方法、新策略。会议于19日中午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深入研究了新形势下基础外语教育的诸多问题,加强了区域间的交流学习,提升了英语教育工作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