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教研教改

学科教研室召开学科博士教师“每周为小学生上课”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0

2023年8月18日上午10点,学科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学科博士教师“每周进小学,为小学生上一堂课”动员会。会议由学科教研室主任张振国主持,潘新民主任参加。

张振国首先介绍了《初等教育系关于学科博士进小学课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学院成立以潘新民主任和金马小学李萍校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负责学科博士进小学的全部协调与部署工作。《方案》明确学院与金马小学合作,学科博士教师与金马小学教师结对子,前3教学周听课,熟悉教学内容、学生和教学环境,第4周开始每周为小学生上一堂课,深度了解小学教学实际,为上好小学学科教学论课程,培养高质量小学教师积累一线教学经验。同时,也邀请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适度参与本科生培养,特别是教学设计及案例分析课程教学工作。

最后,潘新民对学科博士教师进小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重点指出,学科博士进小学,是落实高校教师与小学教师“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的重要举措,是学科博士教师了解小学课堂,熟悉小学教学,积累小学教育经验的必经之路。强调要按照每周一堂课要求,密切与金马小学教师合作,严格落实方案,加强过程记录与考核。学院将做好配套与支持工作,助力学科博士专业成长。

“好的学科教学论教师,首先是一位好的小学教师,然后才能培养小学教师”。学科博士教师为小学生上课是学科教学论教师熟悉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积累小学经历,提升指导、分析、解决小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有效途径,是高校和小学“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