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0

12月9日-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3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教指委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郝艳红,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郭冬梅,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建军以及来自全国的14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智秋主持。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和与会委员座谈。他对委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指委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教指委在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中发挥着重要引领和指导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工作会议能为小学教师培养和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提供新的战略思路。

付建军代表学校进行致辞。他对我校基本情况以及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的系列举措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在扎实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小学教师教育改革成为当前高校小学教育专业面临的紧迫问题,亟需高位引领和指导。此次会议紧跟时代要求、紧扣事业所需,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孟繁华代表教指委进行了讲话。他对本届教指委委员的履职尽责表示肯定,强调教指委要进一步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等作用,为我国小学教师培养和教师教育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小华在讲话中对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提高小学教师的培养质量,对于夯实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教指委要梳理好小学教师教育发展现状问题,重点关注小学教师的培养层次、结构、质量问题,切实履行好教指委职责和使命。

会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与参会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对此次工作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各参会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诚挚谢意,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谋求小学教育专业的新发展。

本次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精神,聚焦“建设教育强国,小学教师培养何为”“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提高小学教师教育质量的经验和最佳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会议指出了当前小学教师培养中理论和实践断层、小学教师认知规律短板、教师学科素养不够扎实、出生人口的急剧变化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挑战等共性问题,并从面向未来的视角,就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专业、严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了小学教师培养和教师教育改革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