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多举措做好第38期顶岗实习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0

自2023年11月起,初等教育系通过系列活动开展2021级290名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顶岗实习岗前培训工作。

一线教师示范,提升教学智慧。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陆续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刘晓云、赵素芹、岳丽霞、赵艳红、管艳五名教师,分别针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五门课程以示范课例的方式在教学设计、课程实施等内容上给学生们进行培训。学生们对备课、设计教案、课程讲授方法等教学环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教学技能大赛,促进能力提升。11月,开展了历时一个月,覆盖2021级全部学生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赛包括教案设计、新课导言、主题班会、情景案例分析、说课、微课、板书板画七个项目。每名学生除了参加微课、教案设计、主题班会外,再另选其余一项参赛。学生们积极准备,认真展示,评委教师精彩详细的点评,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

朋辈分享交流,传递实战经验。11月26、27日,举办顶岗实习经验朋辈交流会,邀请第36期顶岗实习优秀实习生、2020级6名学生围绕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家校沟通、突发事件应对、小学生活动设计等主题做分享交流,通过朋辈榜样传递最直接的实习经验。

驻县教师讲座,明了实习要求。12月14日,邀请了第36期优秀驻县教师、数学科学学院郝霞老师讲座,她结合一学期的驻县管理服务工作,从实习要求、教学开展、生活管理、安全提示等方面联系具体实例分享经验、提出建议,让学生们提前对顶岗实习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注重动员引领,提高思想认识。12月21日下午,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杨峰做动员讲话,强调了顶岗实习对于公费师范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勇敢尝试;虚心学习,不断进步;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保持热情,追求卓越。教学副主任张振国结合顶岗实习的特点、学校顶岗实习发展历程、实习成果以及在培养方案中教学要求进行了讲解。党总支副书记王梅结合真实案例在纪律要求、安全问题、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动员会上,学生们以宣誓的方式表达圆满完成下学期顶岗实习任务的决心。

初等教育系高度重视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把岗前培训作为培养师范生坚定职业理想、良好师德素养、合格师范技能的有效契机,做实做细岗前培训工作,让学生在思想认识、知识储备、能力提升等方面做足准备,为更好地完成顶岗实习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