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邀请中国教科院杨润勇研究员做学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0

为推动落实“周末专家河北行”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系2024年国家科研基金项目申报质量,12月29日,初等教育系特邀中国教科院研究员杨润勇为我系师生做学术指导。

上午,杨润勇在文科群A122会议室做了题为“有效课题研究策略与方法”的学术讲座。他围绕“课题”“问题”“选题”和“标题”;讲解了申报课题的方法和技巧,指出研究者需要注意的关键点:一是科学研究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选题要“顶天立地”,“顶天”即要结合国家需求要点,“立地”即要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自身优势,考虑教育实践,研究真问题;三是标题是问题的学术化表达,要注重对于标题的“美颜”。杨润勇还指出研究生开题报告与课题申报书的本质是一致的,均为“设计+论证”,开题报告就是细化、完善化的课题申报书。

下午,初等教育系围绕“课题申请与课题研究”在文科群A120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会上10位教师分别对各自选题的政策依据、课题相关立项情况、拟定选题思路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杨润勇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问题,并对每位老师的选题进行了一对一分析指导,为教师们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建议。


此次学术活动帮助我系师生更加深入准确地了解了课题研究的选题依据、立项标准与论证要点,开阔了研究思路和视野,为我系今后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