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为小学教育专业师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0

12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浦口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为初等教育系1400余名小学教育专业师生做了题为《走在行知路上,创造精彩人生》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初等教育系副主任张振国主持。

杨瑞清以从教40余年的亲身经历为主线,从选择回乡,选择辞官,选择坚守,实现“扎根”;学会成长,学会联合,学会赏识,实现“突围”;推进全球化,推进现代化,推进系统化,实现“超越”;聚焦行知教育实验,实现“共享”共四个阶段,详细地介绍了他以“行知”理念为引领、在南京浦口行知教育集团40余年的探索、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他将全部的职业生涯都安放在南京长江北岸乡村里的“一所学校”,将全部生命激情都投注在走行知教育实验的“一条道路”,将全部的生活能量都聚焦在让农民的孩子也能享受最好的教育的“一个心愿”,深刻地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勉励小学教育师范生要立大先生之志,弘扬教育家精神,做乡村教育的建设者和改造者。

主题讲座后,小学教育专业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师生一致反映,杨校长的讲座使大家对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有了新的认识,更深刻感受到“知行合一”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学生对小学教师职业的理解,增强了职业自信,提升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

杨瑞清40余年扎根乡村,潜心开展行知教育实验,精心构建大情怀育人体系,昔日落后的村办小学,已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社会实践基地于一体的教育集团。学校已创建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主编出版“行知教育实验丛书”,专著《走在行知路上》被收录于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获2022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