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召开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路径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0

2023年12月28日,初等教育系在会议中心召开“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路径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石家庄金马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李萍、石家庄盛世长安小学校长张情、石家庄育才小学校长武晓彬、石家庄行知小学校长张蕾、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副校长刘兴军,教务处处长曾智安、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强调随着新生人口的减少、小学教育规模的萎缩,如何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开辟新的路径成为初等教育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应立足于形成学科知识体系与满足社会能力需求两个方面,回应“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的时代课题。

会议从质量保障体系、实践育人体系、第二课堂活动体系以及新技术赋能小学教师培养等4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路径方面的探索,从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3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会小学校长就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和培养方案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在前期调研同类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在毕业生校友、小学教师(含校长)、教研员等利益相关方进行的问卷调查基础上召开的。与会专家对“全科培养、专长发展”人才培养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设,为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思路,丰富人才培养路径,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取得预期的研讨成果。

会议期间,杨瑞清为初等教育系1400余名小学教育专业师生做了题为《走在行知路上,创造精彩人生》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