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科研>>学术活动

“第七届全国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0

11月24日-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建军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强化教师教育的改革举措。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深化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致开幕词。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对小学教育来说是新的挑战和机遇,为此我们有理由做好更扎实的研究工作。期待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贡献智慧。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王智秋教授对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研讨会为全国从事小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的老师搭建了深度交流的平台。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春莉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历届研讨会进行了回顾,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主题和主要环节。开幕式由我校初等教育系主任潘新民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特邀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暨教学论学术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本陆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郭华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菁教授作主旨报告,并设置学术沙龙、分学科研讨、主题分论坛等多个环节,共同探讨学科教学设计、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等前沿性、引领性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进行了总结报告,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杨峰致闭幕辞。闭幕式由张春莉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第七届全国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以“儿童与学校:高质量教学与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2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多地一线小学教师、教研员现场参会。会议共收到论文175篇,涉及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理论与实践、教学评价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多研究领域。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小学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阔了青年学者和一线教师的学术思维和科研视野,促进与会师生对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不断进行新思考、开展新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