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初等教育系开展纪念“进京赶考”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0

值此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5周年之际,初等教育系开展了纪念“进京赶考”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踏寻红色足迹 学习赶考精神

3月22日下午,初等教育系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青马学员、一年级师范生代表共计105人赴西柏坡参观学习。在乘车去西柏坡的路上,师生齐唱红歌——《红星歌》《走向复兴》《团结就是力量》,歌声唱出对革命前辈崇高的敬意和对伟大新时代的赞颂。

走进西柏坡,师生先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解说,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大家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同学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凝神思索……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大家无不为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作风、敢于斗争的精神所打动。

随后,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系党总支秘书益菲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系团总支书记贾广宇带领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引领团员传承红色精神,永葆初心本色;22级辅导员赵晓帆带领全体师范生宣誓,激励师范生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志做四有好老师。

返程途中,师生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强化参观学习成果。同学们积极参与,应答准确,党史知识在同学们心里进一步得到内化。

师生深入交流 汲取奋进力量

3月23日上午,在文科群A120会议室,参观学习的师生代表25人以“传承赶考精神,奉献教育强国,师范生何为?”为题召开座谈会。同学们结合师范生身份,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对“进京赶考”精神内涵的新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赶考不是一代人的赶考,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的赶考。作为新时代师范生,定要勇于承担起基础教育发展的历史重任,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赓续赶考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让青春的绚丽之花绽放在基础教育的田野上。

手绘赶考之路 锤炼报国本领

初等教育系还组织学生党员结合小学教育专业特点,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手绘故事、三笔字书写“赶考”精神,用图文的形式向广大青年宣传伟大革命精神,记录伟大时代的光辉印迹,礼赞新时代新征程。

初等教育系将继续抓住思想教育的重要契机,开展系列师范生思想教育主题活动,激发师范生“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引领师范生秉持“赶考”精神,保持“赶考”状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